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外币报表折算四步法是啥?快看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27
普通

外币报表折算会计是为了编制合并报表或便于了解国外子公司的经营状况,把以外币表述的子公司会计报表,运用一定的折算方法,折算为以本国货币表述的会计报表的过程。

外币报表折算实际上是跨公司中的母公司将国外子公词以外币表述的报表转换为以母公词报告货币来表述的报表,汇率的波动以及报表中不同项目的特性,决定了不可能采用某一单一汇率用报告货币对外币报表进行再一次计量。

一、外币折算准则的逻辑

外币报表折算四步法是啥?快看看!

二、外币报表折算四步法

1.外币报表折算的原因:

(1)如果企业的记账本位币不是法定货币的,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当折算为法定货币;

(2)企业在将境外经营纳入到财务报表中时,需要对境外经营的报表进行折算,否则,计量单位不同,不能直接进行合并。

2.外币报表折算理论有4种:

流动与非流动法

货币性与非货币性法

时态法(母公司货币观)

现行汇率法(子公司货币观)。

【注】为了和合并报表中采用的实体理论保持一致,我国会计准则和国际准则采用的是第4种方法。

第1步折算利润表,收入和费用采用交易发生时的即期汇率(历史汇率)折算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净利润是计算出来的,不是直接折算的;
现金流量表,各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时的即期汇率(历史汇率)折算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与利润表相同,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作为单独的项目列报。
第2步折算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采用交易发生时的即期汇率(历史汇率)折算,但当期提取的盈余公积采用当期平均汇率折算,净利润来自利润表,未分配利润项目是通过期初数加本期净利润计算出来的,不是直接折算的;
第3步折算资产负债表:资产和负债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期末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来自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外币报表折算差额=(折算后资产-折算后负债)-所有者权益各项目金额;
第4步将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列入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其他综合收益”项目;

【注】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完全是期末折算报表产生的,与企业正常的经营业绩无关,所以计入权益,最终不影响损益。

【注】资产负债表日,对资产和负债只能选择期末即期汇率折算,因为要反映期末时点资产和负债的价值,对利润表项目和提取盈余公积可以选择平均汇率折算,因为利润表是期间报表,反映的是期间数。

在国际准则中,对非流动资产采用重估价模式计量,采用资产负债表日汇率折算具有合理性,而我国对非流动资产采用历史成本计量,采用资产负债表日汇率折算在理论上不大合理。外币折算是会计难题之一,采用什么汇率来统一折算,才能给使用者提供更相关的信息,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3.合并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的处理

(1)在对境外经营报表进行折算前,应当先调整境外经营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

(2)境外经营子公司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其中,母公司应分担的部分通过其他综合收益列报,少数股东应分担的部分,并入少数股东权益列报,编制调整分录:

借:其他综合收益(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少数股东比例)

  贷:少数股东权益

学习更多合并财务报表知识点,欢迎加入《企业合并报表的编制原理及案例分析》,课程分为六大部分,35讲,长达12小时,从合并财务报表的原理,带您一步一步编制报表,更有老师结合案例与您一起分析合并报表,赶紧加入学习吧!点击进入>> 免费试听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