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干货!3分钟快速掌握利润表的编制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9
普通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如何编制利润表?利润表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有哪些?

一、利润表的主要编制步骤:

第一步,以营业收入为基础,计算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其中: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第二步,以营业利润为基础,计算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第三步,以利润总额为基础,计算净利润。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第四步,以净利润(或净亏损)为基础,计算每股收益。

第五步,以净利润(或净亏损)和其他综合收益为基础,计算综合收益总额。

二、利润表项目的填列方法:

利润表各项目均需填列“本期金额”和“上期金额”两栏。

利润表“上期金额”栏内各项数字,应根据上年度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企业应当根据损益类科目和所有者权益类有关科目的发生额填列利润表“本期金额”栏。

三、利润表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本期金额”栏的填写过程中经常出现如下问题:

1.其中项不填或填写不完整。例如:国有企业的年终决算利润表里,管理费用需要披露“其中:研究与开发费”、财务费用需要披露“其中:利息支出、利息收入、汇兑净损失”等。

2.“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里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计算错误。

3.每股收益计算错误。例如:由于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里的分母“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 计算错误,导致每股收益计算错误。

推荐好课

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课程以财务报表的组成部分为主线,先概括后深入地系统而全面地讲解了财务报表的各个组成部分,通过例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整个财务报表的体系。点击快速进入>>

干货!3分钟快速掌握利润表的编制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一起学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