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建筑施工企业的增值税税务知识 一文梳理汇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25
普通

建筑施工企业涉及的税收主要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等,其行业特殊性集中体现在增值税上。下面就帮大家了解一下建筑施工企业增值税相关知识!

建筑施工企业的增值税税务知识 一文梳理汇总!

1.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

(1)建筑服务使用的税率为9% ;

(2)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以及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可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部分建筑服务,征收率为3%。

2.增值税计税办法

(1)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以清包工方式提供建筑服务,是指施工方不采购建筑工程所需的材料或只采购辅助材料,并收取人工费、管理费或者其他费用的建筑服务。

(2)一般纳税人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甲供工程,是指全部或部分设备、材料、动力由工程发包方自行采购的建筑工程。

(3)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建筑工程老项目,是指:

1)《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2)《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未注明合同开工日期,但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3)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试点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试点纳税人按照上述规定从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的价款,应当取得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有效凭证。否则,不得扣除。

3.异地提供建筑业服务

(1 ) 一般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的,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按照2%的预征率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款后,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 2 )一般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纳税人应按照上述计税方法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款后,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3 )试点纳税人中的小规模纳税人(以下称小规模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应按照上述计税方法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款后,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4 )一般纳税人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计划单列市)提供建筑服务在机构所在地申报纳税时,计算的应纳税额小于已预缴税额,且差额较大的,由国家税务总局通知建筑服务发生地所在地省级税务机关,在一定时期内暂停预缴增值税。

一年一度的汇算清缴来了!建筑施工企业税收复杂,汇算清缴对于财会人来说更是一到棘手的难题。那么如何掌握2020年度施工环节有关的税收新政?如何进行建筑企业跨区域提供建筑服务的财税处理分析?如何进行建筑施工企业收入的确认?如何进行建筑施工企业重点申报表填报等等问题摆在眼前。《建筑施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精讲》课程将全盘梳理建筑施工企业汇算清缴问题,详细解答各类困惑点击报名学习>>

更多推荐: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实操 四大要点一定要掌握!

【收藏】建筑企业发生外出经营预缴企业所得税如何申报?

收藏!建筑行业财务人员必掌握的会计分录来啦!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