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实操 四大要点一定要掌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8
普通

工程成本核算的对象是什么?工程成本项目有哪些?工程成本核算的科目如何设置?工程成本核算基本程序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实操。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实操 四大要点一定要掌握!

(一)工程成本核算的对象

工程成本核算对象,是在成本核算时选择的归集施工生产费用的目标。合理确定工程成本核算对象,是正确进行工程成本核算的前提。

一般情况下,企业应以每一单位工程为对象归集生产费用,计算工程成本。这是因为施工图预算是按单位工程编制的,所以按单位工程核算的实际成本,便于与工程预算成本比较,以检查工程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和考核成本节超的原因。但是一个企业通常要承建多个工程项目,每项工程的具体情况又各不相同,因此,企业应按照与施工图预算相适应的原则,并结合承包工程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成本核算对象。

比如,对同一建设项目,由同一单位施工,同一施工地点、同一结构类型、开工、竣工时间相接近的若干个单位工程,可合并成为一个成本核算对象。

(二)工程成本项目

工程成本项目是施工费用按经济用途分类形成的若干项目。成本项目可以反映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资金消耗情况。工程成本一般包括五个项目。

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成本核算实操 四大要点一定要掌握!

(三)工程成本核算的科目设置

为了核算和监督各项施工费用的发生和分配情况,正确计算工程成本,施工企业在工程成本核算中应设置下列会计科目。

1、“合同履约成本”科目

2、“间接费用”科目

3、“辅助生产成本”科目

4、“机械作业”科目

5、“工程结算”科目

(四)工程成本核算

工程成本核算基本程序如下:

第一步:归集各项生产费用

第二步:分配辅助生产费用

第三步:分配机械作业费用

第四步:分配施工间接费用

第五步:计算和结转工程成本

想要学习更多有关建筑行业会计知识,正保会计网校推出——《建筑施工企业账务处理及税务风险防控专题》,赶快加入我们吧,助你进入建筑企业做高薪全盘会计!免费试听>>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