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营运能力分析里都有哪些指标,这些指标的含义是什么?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20
普通

企业营运能力分析指标包括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营运能力分析里这些指标的含义是什么?

营运能力分析里都有哪些指标,这些指标的含义是什么?

1.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

存货周转率是企业一定时期营业成本(销货成本)与平均存货余额的比率。

用于反映存货的周转速度,即存货的流动性及存货资金占用量是否合理,促使企业在保证生产经营连续性的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存货周转率是对流动资产周转率的补充说明,是衡量企业投入生产、存货管理水平、销售收回能力的综合性指标。

2.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周转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赊销净收入与平均应收账款余额之比。它是衡量企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及管理效率的指标。

3.流动资产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周转率指企业一定时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同平均流动资产总额的比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是评价企业资产利用率的一个重要指标。

通过对该指标的对比分析,可以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充分利用流动资产,如调动暂时闲置的货币资金用于短期的投资创造收益等。还可以促进企业采取措施扩大销售,提高流动资产的综合使用率。

4.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资产总额

总资产周转率是企业一定时期的销售收入净额与平均资产总额之比,它是衡量资产投资规模与销售水平之间配比情况的指标。

运用总资产周转率分析评价资产使用效率时,还要结合销售利润一起分析。对资产总额中的非流动资产应计算分析。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销售能力越强,资产投资的效益越好。

注:这几个指标应和上期数结合起来考虑,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加快,表明企业存货占用水平较低,流动性较强,销售能力增强,存货转变为现金、应收账款速度加快,而如果企业收入增长乏力,应纳税额减少,应考虑企业可能存在隐瞒销售收入的问题。

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全年):财务报告的撰写、财务报表填列、分析、附注,汇算清缴,合并报表,新政解读一网打尽!

点击查看线下大课>>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