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老板最关心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会计必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02
普通

财务是公司经营运作重要工具;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是一个公司经营运作效果的晴雨表。一个成功的老板会更多的去关注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因为一个公司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直接反映了这家公司的市场情况。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老板最关心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有哪些?

老板最关心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会计必知!

一、老板最关心的问题

1.现金短缺问题

2.存货管理与滞压问题

3.应收账款回款问题 

4.应付账款问题

5.产品定价竞争性问题

6.税务稽查问题

7.盈亏平衡点的问题

8.固定资产的管理问题

9.利息偿还问题

二、老板关注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1.公司目前往来和往来款情况?


也就是内部往来和外部往来。

①应收账款。应收账款是企业现金流的重要来源,是老板重点关注的对象。财务人员应每天观察分析应收账款的变化,分析客户的动态,布置应收账款的收款工作,同时要关注以往的坏账,也要分析近1-2年应收账款的账龄。

②应付账款。应付账款是企业诚信度的重要指标,是企业和供应商关系的具体写照。老板应根据企业资金状况和供应商的关系,进行应付账款清还的核准、审批工作。

2.利息偿还

无论信贷环境如何,公司是否能够一直获得足够的收益来偿还借款利息,这是贷方必须要知道的事项。定义利息保障倍数的方式有许多种,但常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利息和税前盈利除以利息支出。

营运资金(Working Capital)(也称营运资本)

营运资金 = 流动资产 - 流动负债

指标值小于0,说明公司有无法偿还到期的短期负债的危险。该指标为适度指标。

3.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表面上是企业的资产,其实大部分的固定资产是企业的负债,抽一个时间整理一下固定资产清单。(包括固定资产的名称、年限、初始成本、账面价值、是否抵押、过去3年是否有资产评估、企业过去3年的资产支出情况以及未来3年详细的资本支出计划)

4.利润表分析数据

老板最关心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会计必知!

5.资产负债表中的财务指标

老板最关心的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会计必知!

6.利润表中的财务指标

销售增长率=(本期营业收入增加额/上期营业收入)×100%

净利润增长率=(本期净利润增加额/上期净利润)×100%

成本费用利润率=(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

7.现金流量表中的财务指标

经营现金流量债务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债务总额)×100%

8.净资产收益率

公司老板关心的几个财务指标,核心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就是老板的家底,投的真金白银。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就是老板投入产出的回报率。

净资产收益率从哪里来?赚钱,就是净利润。

净利润从哪里来?市场销售。

销售产品从哪里来?公司资产变的。工厂有人有机器,厂房有料有管理就出产品。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100%

再看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变化公式,即: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这三个指标几乎涵盖了企业重要有价值的信息。

销售净利率=利润总额/销售收入(盈利能力)

销售净利率是利润与销售收入的比,从中可以看到销售能力,盈利能力,收入100万元,利润80万元,盈利能力非常强,一般银行证券等机构能够做到;

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总资产(营运能力)

资产周转率是销售收入与资产的比,看到资产的转换能力就是资产的周转状况,多少资产达到的收入,资产的营运能力高不高。

权益乘数=总资产/净资产(偿债能力)

权益乘数就是资产与所有者权益的比,能够看到家里哪些是你自己的,哪些是借别人的。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