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财务报表数据与税务预警案例分析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03
普通

财务报表属于对外报表,外界可以通过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企业的各项信息,例如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税务机关也可以根据财务报分析企业有么有舞弊的风险,今天就来看看财务数据与税务预警有哪些关系吧!

一、首先对企业进行比对系统查看该企业的增值税税收负担率,影响该指标的因素较多,若低于平均指标,涉及进项和销项的方方面面。

因此,指标提示异常时,可结合给出的存货或预收账款数据进行进一步案头分析;

同时通过 查看进销比对系统中进销数据分析,是否存在大量购进无销售或有销无进的情况, 初步判断该纳税人少计、不计收入或虚抵进项少缴增值税的情况。 

二、对于存货金额较大企业的核查,由于存货周转情况反映企业的营运能力,如商贸企业根据财务管理对存货周转率的要求,存货年至少要周转5圈以上,即平均存货一般应为当期销售成本的20%以下。

可重点关注存货平均值大于同期销售收入50%以上的企业,并要结合企业经营特点。

若存货平均值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过大,纳税人可能存在货物所有权已转移,但未计或少计销售收入问题;

或者存在接受虚开专用发票虚抵进项税额;或者可能发生非正常损失,未做账务处理,应转未转或少转进项税额等问题核查时结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和会计报表,做好案头分析, 同时可结合纳税人的有关账务处理、会计原始凭证、相关合同、协议及存货保管、 货物出入库凭证等情况,判别业务真实性。

三、对于预收账款余额较大的企业,结合当期申报销售收入,尤其是重点关注当期预收账款期末余额大于当期销售收入的情况,分析企业是否存在未按规定确认应税收入,少缴或未缴增值税情况。 

对此类疑点,核查人员可里点查看其收入是否完全入账,将财务报表中预收账款、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科日与合同相核对,看是否有合同到期未确认增值税应税收入;

母子公司、总分公司之间是否利用关联交易,调节收入;

是否严格按照增值税规定纳税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确认收入等。

更多报表相关内容关注正保会计网校,网校推出课程《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全年)》,课程涵盖财务报告的撰写、财务报表填列、分析、附注,汇算清缴,合并报表,新政解读一网打尽!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