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企业有预付卡业务时,该怎么账务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22
普通

 预付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企业采购预付卡用于职工福利、礼品赠送等,但公司采购预付卡时通常只能取得“不征税”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国家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改增试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

第三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以下简称"单用途卡”) 业务按照以下规定执行:

①单用途卡发卡企业或者售卡企业(以下统称"售卡方”) 销售单用途卡,或者接受单用途卡持卡人充值取得的预收资金,不缴纳增值税。售卡方可按照本公告第九条的规定,向购卡人、充值人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③持卡人使用单用途卡购买货物或服务时,货物或者服务的销售方应按照现行规定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向持卡人开具增值税发票。

【热点问答】

问:企业从超市购买储值卡,超市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企业能否凭发票全额扣除?

答:企业购买储值卡所发生的支出属于预付款性质,只有实际购买商品时再按相关规定从税前扣除。如购买办公用品,据实从税前扣除;如购买员工福利,作为职工福利费从税前扣除;如赠送客户,应按业务招待费进行税务处理,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账务处理

购卡环节

预付卡是一种预付凭证,并不属于消费,所以购入时按照资产管理,账务处理如下:

借:预付账款——预付卡

贷:银行存款

使用环节

企业使用预付卡通常用于企业自身消费、职工福利、赠送客户等

(1)企业自用

由于自用消费环节不能再取得增值税发票了,凭购卡环节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购物小票和审批单入账,并依据消费金额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假定用于购买办公用品,会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一办公费

贷:预付账款一预付卡

(2)职工福利

发放给职工时,也同样不会取得发票建议凭购卡环节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员工签单和审批单入账,并按照职工福利费的扣除标准限额做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假定发送给管理人员,会计处理参考如下:

借:管理费用--福利费等

贷:预付账款--预付卡

发的预付卡需要并入个人当月工资一同按照“工资薪金"缴纳个人所得税

(3)赠送客户

建议凭购卡环节的增值税发票复印件、企业赠送记录、审批单入账,并按照业务招待费的扣除标准限额做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假定业务推广发生的赠送行为,会计处理参考如下:

借:销售费用--业务招待费

贷:预付账款--预付卡

好课推荐

我们工作中经常涉及到的税务问题不少,网校特别为小伙伴们送上好课——财会人必须掌握的100个涉税问题为财会人系统梳理了日常税务中涉及的所有重要的税收法规,从新税收政策解读入手,讲解最常见、最焦灼的100多个热点税务问题,通过案例详解税务风险,使您能迅速把握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途径。赶快报名了解吧>>

正保会计网校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