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资产负债表怎么编?你还没学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14
普通

资产负债表的科目填列方法如下,满满的干货,建议收藏起来慢慢看!

一、直接填列:根据总账科目的余额直接填列。

递延所得税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短期借款、应付票据、持有待售负债、递延收益、递延所得税负债、实收资本(或股本)、库存股、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专项储备、盈余公积等项目;

其中,“持有待售负债” 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处置组中与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资产直接相关的负债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 “持有待售负债”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注意:1.长期待摊费用摊销年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资产。

根据财会[2019]6号文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反映预计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变现的非流动资产。

对于按照相关会计准则采用折旧(或摊销、折耗)方法进行后续计量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等非流动资产,折旧(或摊销、折耗)年限(或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折旧(或摊销、折耗)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资产,仍在各该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

2. “递延收益”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

根据财会[2019]6号文件,“递延收益”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仍在该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二、计算填列:根据几个总账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

“货币资金”项目,需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三、计算填列:根据明细账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

1.“开发支出”项目,应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2.“预收款项”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3.“应付职工薪酬”项目,应根据“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分析填列。

4.“未分配利润”项目,应根据“利润分配”科目中所属的“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填列。

四、计算分析填列: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的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1.“其他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负债”项目,应根据债权投资、应交税费、应付债券等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

2.“长期借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余额扣除“长期借款”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中将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后的金额计算填列;

3.“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应根据有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将于一年内(含一年)到期偿还数后的金额填列。

五、计算填列: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1.“其他应收款”项目,应根据“应收利息”、“应收股利”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加上“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持有待售资产”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非流动资产及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处置组中的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持有待售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持有待售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3.“长期股权投资”、“商誉”项目,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己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扣减相应的减值准备;

4.“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生产性生物资产”、“油气资产”项目,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扣减相关的累计折旧(或摊销、折耗)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扣减相应的减值准备,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上述资产,应根据相关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5.“长期应收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相应的“未实现融资收益”科目和“坏账准备”科目所属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6.“长期应付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应付款”、“专项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相应的“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六、计算分析填列:综合运用上述填列方法分析填列。

1.“应收账款”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应收款项融资中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科目中有关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应收票据”项目,应根据“应收票据”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应收款项融资中的应收票据”、“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3.“预付款项”项目,应根据“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

科目中有关预付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4.“存货”项目,应根据“材料采购”、“原材料”、“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周转材料”、“委托加工物资”、“生产成本”、“受托代销商品”、“合同履约成本” 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减去“受托代销商品款”、“存货跌价准备”、 “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科目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以及库存商品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或售价核算的企业,还应按加或减材料成本差异、库存商品成本差异、商品进销差价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5.“固定资产(原“固定资产清理”并入“固定资产”列报)”项目, 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固定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和企业尚未清理完毕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损益。

该项目应根据“固定资产净额(“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加上“固定资产清理”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6.“在建工程(原“工程物资”并入“在建工程”列报 )”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的期末账面价值和企业为在建工程准备的各种物资的期末账面价值。

该项目应根据“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以及“工程物资”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工程物资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7.“应付账款”项目,应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8.“其他应付款”项目,应根据“应付利息”、“应付股利”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加上“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更多报表相关内容关注正保会计网校,网校推出课程《2020年全系列企业财务报表编制私教班(全年)》,课程涵盖财务报告的撰写、财务报表填列、分析、附注,汇算清缴,合并报表,新政解读一网打尽!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