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涨知识】为您梳理最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来源: 上海税务 2022-11-15
普通

好消息!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又加码啦!(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公告2022年第28号),接下来,带着大家一块儿来梳理一下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吧!

一、政策基本规定 

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研究开发费用的一定比例加计扣除。

二、不同企业适用到不同加计扣除幅度 

1. 一般企业①  75%或175%

2018年1月1日——2022年09月30日

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上述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

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的175%在税前摊销。

2. 一般企业②  100%或200%

2022年10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形成无形资产的,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按照无形资产的200%在税前摊销。

3. 制造业企业  100%或200%

2021年1月1日起

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1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的200%在税前摊销。

4. 科技型中小企业100%或200%

2022年1月1日起

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的200%在税前摊销。

三、不适用加计扣除的行业 

不适用加计扣除的行业

四、不适用加计扣除的活动 

1. 企业产品(服务)的常规性升级;

2. 对某项科研成果的直接应用,如直接采用公开的新工艺、材料、装置、产品、服务或知识等;

3. 企业在商品化后为顾客提供的技术支持活动;

4. 对现存产品、服务、技术、材料或工艺流程进行的重复或简单改变;

5. 市场调查研究、效率调查或管理研究;

6. 作为工业(服务)流程环节或常规的质量控制、测试分析、维修维护;

7. 社会科学、艺术或人文学方面的研究。

五、申报享受时间 

· 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当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 对10月份预缴申报期未选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可以在次年汇算清缴期间统一享受。

六、研发费用归集范围 

1. 人员人工费用

直接从事研发活动人员的工资薪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以及外聘研发人员的劳务费用。

2. 直接投入费用

研发活动直接消耗的材料、燃料和动力费用;用于中间试验和产品试制的模具、工艺装备开发及制造费,不构成固定资产的样品、样机及一般测试手段购置费,试制产品的检验费;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调整、检验、维修等费用,以及通过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租赁费。

3. 折旧费用

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折旧费。

4. 无形资产摊销

用于研发活动的软件、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包括许可证、专有技术、设计和计算方法等)的摊销费用。

5. 新产品费用

新产品设计费、新工艺规程制定费、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勘探开发技术的现场试验费。

6. 其他相关费用

与研发活动直接相关的其他费用,如技术图书资料费、资料翻译费、专家咨询费、高新科技研发保险费,研发成果的检索、分析、评议、论证、鉴定、评审、评估、验收费用,知识产权的申请费、注册费、代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等。

更多推荐:

个人养老金来了!怎么参加?何时领取?

一人公司、有限公司、股份公司究竟有什么区别?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