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农业企业的成本核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30
普通

农业企业的成本核算根据实际生活的不同分为多种核算方式,你都掌握了吗?快来了解一下吧!

农业企业的成本核算

一、农业企业成本核算方法

农业企业的成本核算

二、农业企业成本的构成内容:

1.种子和种苗   2.肥料与农药  3.直接人工费  4.其他直接费

5.燃料动力费用  6.折旧与修理费用  7.材料费用  8.其他费用

农业成本的核算程序:

1.归集农业生产费用

2.分配农业生产费用

3.计算农产品成本

三、农业企业成本核算方法—种植业

1.当年生大田作物的成本计算

当年生大田作物是指作物生长期不超过一年的农作物,一般为当年播种、当年收获的作物;也有少部分跨年度收获的作物。

农作物成本的计算包括单位面积成本和单位产量成本。单位面积成本是指种植某种农作物平均每单位播种面积所支出的费用总额。其计算公式为:

某作物单位面积(亩)成本=某作物生产费用总额/某作物播种面积

单位产量成本是指种植某种农作物平均每单位产品所支出的费用总额。其计算公式为:

某作物单位产量(千克)成本=(某作物生产费用总额-副产品价值)/某作物产品产量

2.多年生作物的产品成本计算

多年生作物是指人参、剑麻、胡椒等经济作物,其特点是生长期限长。因此,多年生作物抚育年限和提供产品的年限比较长。多年生长作物有两种情况:一是连续培育几年,一次收获产品,如人参;一是连年培育,年年获得产品,如剑麻、胡椒等。由于收获次数不同,其成本计算方法也不同。

(1)一次性收获的多年作物,应按各年累计的生产费用计算成本。其主产品单位成本的计算公式为:

一次性收获的多年生作物主产品单位成本=(往年费用+收获年份截止收获月份累计费用-副产品成本)/收获的主产品总产量

(2)多次收获的多年生作物,在未提供产品以前的费用,视同长期待摊费用处理。投产后按计划总产量的比例或提供产品年限的比例将往年费用分配计入投产后各年产出产品的成本。当年产出产品的成本包括往年费用本年摊销额和投产后本年发生的全部费用。多次收获的多年生作物的主产品单位成本的计算公式为:

作物主产品单位成本

=(往年费用本年摊销额+本年全部费用-副产品成本)/本年收获的主产品总产量)

四、农业企业成本核算方法—林业

计入林业产品的生产费用,橡胶应计算至加工成干胶片,茶叶应计算至加工成商品茶。没有加工设备的,橡胶可计算至鲜胶乳,茶叶可算至鲜叶。经济林木产品单位成本的计算公式为:

某种经济林木产品单位成本

=(该林经济林木本年全部抚育费+停割停采期间费用-副产品价值)/该林经济林木产品年总产量

五、畜牧业的生产费用可以划分为下列成本项目:

1.基本猪群的产品成本计算

基本猪群的主产品为母猪繁殖的仔猪,其副产品为厩肥、猪鬃等。对副产品一般按市价作为其成本,全部饲养费用减去副产品成本,即为主产品的总成本。

确定基本猪群主产品的总成本后,再按照一定的计算方法分别计算出仔猪出生时的活重和出生后两个月内的增重,确定的仔猪的活重单位(千克)成本和增重单位(千克)成本。

出生的仔猪成本均按活重计算。仔猪出生至满两个月断奶时的成本,以及期末结存未断奶仔猪的成本,也以当时的活重和活重单价计算,仔猪出生活重和出生后两个月内增重的单位(干克)成本计算公式为:

仔猪出生活重和两个月内价值增重的单位(千克)成本

=(基本猪群全部饲养费用-副产品)/(出生活重+出生后 两个月内的增重)

仔猪的活重单位(千克)成本计算公式为:

仔猪活重单位=期初结存两月内仔猪成本+基本猪群全部饲养费用

2.幼猪、育肥猪的产品成本计算

畜龄在两个月以上、4个月以下的猪为幼猪;畜龄在4个月以上的猪为育肥猪。幼猪和育肥猪的主要产品是增加的重量。其副产品是指厩肥、猪鬃以及猪的残值。幼猪和育肥猪的增重成本和活重成本计算公式如下:

幼猪(育肥猪)增重的单位(千克)成本=(该猪群全部饲养费用-副产品价值)/该猪群的增加重量

幼猪(育肥猪)群增加的重量

=存栏活重(含死猪重量)+购进和转入活重-期初结转,期内购进,转入活重

计算出某猪群的活重单位成本后,即可分别计算出本期转出、售出和期末存栏猪的全部活重成本。计算方法比照仔猪相关的计算公式。

3.各猪群饲养日成本的计算

为了考核养猪业饲养费用水平,可计算饲养日成本。计算公式:

某猪群饲养日成本=该群饲养费用/该群饲养头日数

六、农业企业成本核算方法—渔业

1.鱼苗成本的计算

鱼苗成本计算的对象就是鱼苗,通常以万尾为成本计算单位。其成本计算公式为:

每万尾鱼苗成本=育苗期全部生产费用/育成鱼苗万尾数

2.成鱼成本的计算

多年放养、一次捕捞的成鱼成本,包括捕捞前各年作为在产品结转的费用和当年发生的费用。其成本计算公式为:

成鱼单位(千克)成本=(捕捞前各年的生产费用+当年捕捞的生产费用)/成鱼总产量

3.捕捞成本的计算

捕捞是指在天然湖泊、江河、海洋捕捞自然生长的渔业产品,当年发生的全部捕捞费用,应当完全由当年捕捞的渔业分摊,对不同的渔业产品,可按计划成本或销售价格的比例,将总成本在不同渔业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七、农业企业成本核算流程及会计分录

光明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化的养殖企业,通过自己繁殖种猪饲养,饲养流程为:种猪—乳猪—小猪—育肥猪,四个工序,销售成品为种猪,育肥猪。

成本核算流程分录如下:

(一)领料(根据领料单出库数量×加权平均单价计算)

1.原料领料

借:生产成本—饲料成本

贷:原材料—原料仓

2.药品领料

借:生产成本—药品

贷:原材料—药品

3.直接人工消耗(根据工资表生产一线人员工资汇总)

借:生产成本—直接人工

贷:制造费用—人工工资

借:制造费用—人工工资

贷:应付职工薪酬

4.消耗品消耗(分为:五五摊销法和一次性摊销法)

借:生产成本—消耗品

贷:制造费用—消耗品

(二)繁殖自产生物资产(分子为母猪从怀孕到产子之间发生的成本,分母为生下活的健康小猪的头数)=母猪的实际消耗成本/生下活的健康小猪的头数

借:消耗性生物资产

贷:生产性生物资产

(三)外购生物资产(根据付款单据汇总)

借:消耗性生物资产

      生产性生物资产

贷:银行存款

(四)猪群达到可销售状态转库存(根据猪群成品入库单计算,类似工业企业的库存商品,为了简化,和销售单匹配)

借:消耗性生物资产

生产性生物资产

贷:生产成本—饲料成本

      生产成本—药品消耗

      生产成本—直接人工

      生产成本—消耗品

      单位成本=各猪群生产成本总成本/各猪群生物资产总头数

(五)结转销售成本(根据销售出库单上数量×成本单价)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消耗性生物资产

      生产性生物资产

单位成本(成本单价)=各猪群生产成本总成本/各猪群生物资产总头数

(六)确认收入(根据销售数量×销售单价确认)

借: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成本计算恒等式:

生物资产月初期初数据(头数×成本单价)+本月投入数据(原料+人工+制造费用)-本月出库数据(销售头数+死亡头数)=生物资产月末数据(头数×成本单价)

带您快速学习农业行业财税全盘,点击了解课程详情>>农业企业全盘账务处理及管控要点

学习1500+实操课&在线答疑&大咖直播&100份资料&多行业实训软件,点击课程>>实务畅学卡(年卡Plus会员-2年)

推荐文章

农业企业的会计核算

农业企业特有会计科目介绍

农业企业成本如何进行核算?农作物的成本项目有哪些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