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分录

畜牧业的成本核算,你会了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5-08
普通

畜牧业生产费用是指企业饲养和放牧各种畜禽发生的全部费用,包括产畜禽、幼畜禽和育肥畜禽的生产费用。

企业为了归集畜牧业生产费用,计算牧业产品成本,应设置“生产成本”账户,并按照成本计算对象(分群核算按各种畜禽中的不同年龄组,混群核算按每种畜禽)设置生产成本明细账,在明细账中按规定设置成本项目。“生产成本”账户的借方归集畜牧业生产中所发生的一切费用,贷方转出畜牧产品的实际成本,期末贷方余额,表示结转下期的在产品成本。

畜牧业的成本核算,你会了吗?

▼畜牧业的生产费用可以划分为下列成本项目:

1.直接材料

指饲养中耗用的精饲料、粗饲料、动物饲料和矿物饲料等饲料费用,以及粉碎和蒸煮饲料、孵化增温等耗用的燃料和动力费用。

2.直接人工

指直接从事畜牧业生产人员的工资及按工资总额计提并交纳的社会保险费用及住房公积金。

3.其他直接费

指专用设备折旧费、产畜折旧费、畜禽医疗费等。

4.制造费用

指分配计入产品成本的制造费用。包括生产单位管理人员工资及社保费、折旧费、修理费、水电费、办公费等。

▼畜牧业生产费用归集与分配方法,以及畜牧业生产成本明细账的格式等类同于农业产品的核算。

畜牧业产品的成本计算期,一般规定为一年计算一-次,对经常有产品产出的单位,也可以按月计算成本。现以养猪业分群核算为例,说明畜牧业产品成本计算。

1.基本猪群的产品成本计算

基本猪群的主产品为母猪繁殖的仔猪,其副产品为厩肥、猪鬃等。对副产品一般按市价作为其成本,全部饲养费用减去副产品成本,即为主产品的总成本。

确定基本猪群主产品的总成本后,再按照一定的计算方法分别计算出仔猪出生时的活重和出生后两个月内的增重,确定的仔猪的活重单位(千克)成本和增重单位(千克)成本。

出生的仔猪成本均按活重计算。仔猪出生至满两个月断奶时的成本,以及期末结存未断奶仔猪的成本,也以当时的活重和活重单价计算,仔猪出生活重和出生后两个月内增重的单位(干克)成本计算公式为:

仔猪出生活重和两个月内价值增重的单位(千克)成本

=(基本猪群全部饲养费用-副产品)/(出生活重+出生后 两个月内的增重)

仔猪的活重单位(千克)成本计算公式为:

仔猪活重单位=期初结存两月内仔猪成本+基本猪群全部饲养费用

2.幼猪、育肥猪的产品成本计算

畜龄在两个月以上、4个月以下的猪为幼猪;畜龄在4个月以上的猪为育肥猪。幼猪和育肥猪的主要产品是增加的重量。其副产品是指厩肥、猪鬃以及猪的残值。幼猪和育肥猪的增重成本和活重成本计算公式如下:

幼猪(育肥猪)增重的单位(千克)成本=(该猪群全部饲养费用-副产品价值)/该猪群的增加重量

幼猪(育肥猪)群增加的重量=存栏活重(含死猪重量)+购进和转入活重-期初结转,期内购进,转入活重

计算出某猪群的活重单位成本后,即可分别计算出本期转出、售出和期末存栏猪的全部活重成本。计算方法比照仔猪相关的计算公式。

3.各猪群饲养日成本的计算

为了考核养猪业饲养费用水平,可计算饲养日成本。计算公式:

某猪群饲养日成本=该群饲养费用/该群饲养头日数

饲养头日数是指累计的日饲养头数,一头猪饲养一天为一个头日数。饲养头日数可以从养猪动态登记簿等有关资料中取得。

想要学习更多财务实操知识,想要掌握更多实操技巧,就来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查看详情

学习1500+实操课&在线答疑&大咖直播&100份资料&多行业实训软件,点击课程>>实务畅学卡(年卡Plus会员-2年)

推荐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 提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企业内部管理难点

农业企业的税收优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