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不开发票=偷税?

来源: 河南税务 2021-09-28
普通

日常消费中,碰到商家不给开票,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对方是不是想要偷税。不开发票属于偷税吗?

网购了一个背包,

如果不要发票对方就会偷税

是这样吗?

不一定。偷税和不开发票是纳税人在经营过程中两种不同的涉税违法行为。现实生活中,可能存在不法企业试图通过不开发票来隐瞒收入。但是,并不能说不开发票就一定会发生偷税行为。

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也存在销售方未开具发票、但主动申报了全部真实收入的情况。虽然这种情况并不构成偷税,但是销售方可能会因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一)项“应当开具而未开具发票”的规定而接受税务机关的处罚。

作为消费者还是需要主动索取发票!

是的!索要发票可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存在企业拒绝开具发票的情况,请拨打12366就其应当开具而未开具发票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税务机关将及时受理!

<政策依据>

关于偷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

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于不开发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7号)文件第十九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第二十条规定,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取得发票时,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一)应当开具而未开具发票,或未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开具发票,或者未加盖发票专用章的。

零基础没有实操经验,找不到财务工作?学会做账报税,找财务工作很轻松!

推荐会计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之上岗实战攻略175小时学习+全盘讲解+软件实操+配套资料+工作答疑,全盘理清,快速上岗,独立胜任会计岗位、总账会计、费用会计、往来会计、会计负责人等岗位。<<查看详情

遇到不会的有老师在微信群详细指导!工作问题也能为你解答疑惑,帮你尽快成为职场小能手!

贴心赠送——用友、金蝶、报税开票软件!查看详情>>

相关资讯:

开具发票是否必须用中文吗?

一图读懂: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注意!这些不合规发票不能报销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