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建筑合同的价税分离处理,干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17
普通

建筑行业涉及大量的合同业务,作为财税人员,要加强学习建筑合同的税收政策和风险控制,有助于为企业规避风险,今天带大家看看建筑合同如何进行价税分离处理~

建筑服务计税方法预征基数预征率适用税率
一般纳税人一般计税差额2%9%
一般纳税人简易计税差额3%3%
小规模纳税人
差额1%1%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的,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计算应纳税额。

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销售额=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1+9%)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1%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销售额=(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的分包款)/(1+1%) 

【案例】

某建筑企业一般纳税人,在外省某建筑项目为营改增后的项目,采取一般计税办法,2021年12月竣工结算,收取工程款3000万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生分包支出1000万元。

已向项目所在地税务机关填报《增值税预缴税款表》并预缴增值税,取得项目所在地税务机关出具的完税凭证。

该建筑项目应计的销项税额=3000/(1+9%)×9%=247.71(万元);

该建筑项目应预缴的增值税=(3000-1000)/(1+9%)×2%=36.70(万元)。

�某建筑企业一般纳税人,在外市某工程项目为老项目,采取简易计税办法,2021年12月竣工结算,收取工程款5150万元,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发生分包支出1030万元。

已向项目所在地税务机关填报《增值税预缴税款表》并预缴增值税,取得项目所在地税务机关出具的完税凭证。

该工程项目应缴纳的增值税=(5150-1030)/(1+3%)×3%=120(万元);

该工程项目已预缴的增值税=(5150-1030)/(1+3%)×3%=120(万元)。

>>应交税费——预交增值税

核算一般纳税人转让不动产、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提供建筑服务、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等,以及其他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应预缴的增值税额。

月末,企业应将“预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余额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贷:应交税费——预交增值税

        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核算一般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发生的增值税计提、扣减、预缴、缴纳等业务。

本期推荐实务畅学卡不管您是普通会计想要提升全盘账或主管,还是主管经理想要晋升,都可以找到您需要的内容。2021年畅学卡实操会员套餐全新升级!

>1500+门课免费学。

>每年200-300场直播,每天学习提升。

>建筑、房地产、工业、出口退税、互联网、电商、高新、广告等48个行业免费学习!

>实训操作,多行业真账实训,开票报税全真模拟实操,让您在操作中提升技能。

>更有100套各类资料模板,班级群答疑等超值服务。马上提升>>

相关资讯:

案例解析|建筑业增值税纳税计算

异地建筑项目 个税如何申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