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春节期间被安排加班,如何计算加班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05
普通

春节越来越近了,大家最近这几天是不是人在工作岗位上,心早已不在了,不知道有没有单位在春节期间安排加班呢?

今年特殊的一年,各地纷纷发通知建议非必要不返乡,倡导就地过节。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上班,加班工资应该怎么算呢?

按照2013年《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国务院令第644号),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在2020年11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1年节假日安排时,明确了2021年春节假期2月11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7天。所以,2月12日到14日是法定节假日,2月11日、15到17日是调休日。

根据国家规定今年春节共放7天假,加班费怎么算呢?

①法定休假日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②计算公式:

三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双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注: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为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不包括年终奖,上下班交通补贴、工作餐补贴、住房补贴,中夜班津贴、夏季高温津贴、加班工资等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当地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举个例子:假如你一个月正常工资是7000元,那么你在2021年春节期间加班会收到多少加班费?

2月12日-14日(正月初一至初三)加班费:7000÷21.75×300%×3≈2897元

2月11日(除夕)、2月15-17日(正月初四至初六)加班费:7000÷21.75×200%×4≈2575元

所以你7天假期总共拿到的加班费:2897+2575=5472元

看到了加班费,上班是不是又有动力了!如果你春节期间需要加班,赶快算一算你可以拿到多少加班费吧!

更多推荐:

春节临近 公司给员工/客户送礼品 会计这样做账!

企业春节期间对已离退休职工发放现金补贴,该补贴能否所得税前扣除?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