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投资管理

【案例讲解】如何进行投资决策?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7
普通

案例

北方YX农业科技公司,计划投资寒地芦笋种植加工项目。芦笋,被誉为“黄金蔬菜”,是多年生植物,采摘期可达15年以上,可实现“一年种植,十年收益”的效果,而且芦笋适应性强,种植管理方便,属于高产值蔬菜,而且市场的销售价格远高于传统蔬菜种植,多数为出口销售。

但是,公司现有人员对投资这个项目有疑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公司以往都是生产传统蔬菜产品,对芦笋的市场情况不是很熟悉,期间可能存在风险比较谨慎。

2.如投资这个项目需要多少钱,多少年能见效益,公司收益能有多少?

3.投资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政策、法规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地方政府对项目是否认可,是否因环保等问题使得项目中途停止,公司的损失?

4.如果项目实施,如何向地方政府备案,如何完成项目的所有手续问题?项目办理手续是否很复杂,带到项目手续完成后,市场是否会发生变化?

问:请从投资决策程序角度,对YX公司实施该项目遇到的问题或顾虑给与解答。

【案例讲解】如何进行投资决策?

分析:

首先,本项目为企业投资项目,项目本身并不占用政府资金,项目投资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因此,项目投资不采用审批制程序。其次,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第三条的规定,项目本身为农业建设项目,项目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不采用核准管理方式。最后,根据以上判断,该项目实行备案管理,采用企业投资备案项目投资决策程序。

1.开展投资机会研究

YX公司决定委托咨询机构针对市场和投资机会进行分析,并提出报告,经洽谈,咨询机构对芦笋国内市场进行调研,咨询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后,形成了《2018-2019年芦笋国内市场分析报告》。

YX公司管理层在收到《报告》后,进行了研判,决定继续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2.项目可行性分析(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经YX公司管理层研究决定,委托本地农业咨询机构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农业咨询机构经过与YX公司管理层进行深入沟通后,对其寒地芦笋种植技术、加工厂拟选址、厂址周边环境、市场销售、政策符合等情况进行综合调研后,编制《寒地芦笋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3.企业决策层审定并决策

YX公司决策层在拿到咨询机构的《2018-2019年芦笋国内市场分析报告》和《寒地芦笋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经过公司董事会的研究,决定进行项目实施。

4.项目备案申请表的提交

【案例讲解】如何进行投资决策?

5.地方行政主管部门批示

备案机关在收到YX公司关于《寒地芦笋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备案申请表》后,发现企业在“企业基本情况”项目中表述不清晰,告知并指导企业进行信息不全,由备案机关指导YX公司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项目备案。

6.取得《项目备案证明》

【案例讲解】如何进行投资决策?

7.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备案机关在收到YX公司关于《寒地芦笋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备案申请表》后,发现企业在“企业基本情况”项目中表述不清晰,告知并指导企业进行信息不全,由备案机关指导YX公司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项目备案。

在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随着中国改革深入推进,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时期,企业对投资更加慎重,需要系统分析各类投资项目中的决策与风险问题。本次课程为大家讲解项目投资决策分析与风险控制,免费试听>> 课程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