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出纳人员 > 报销

避免踩雷!差旅费报销流程一文全览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16
普通

对于刚入职场的财务小白们,碰到报销是不是很头疼?差旅费是企业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费用,本文详细地介绍了差旅费报销流程,希望能够对刚刚接触财务工作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

避免踩雷!差旅费报销流程一文全览

旅费

差旅费是指出差期间因办理公务而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和公杂费等各项费用。差旅费是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支出项目。

差旅费具体包括范围

1、交通费:出差途中的车票、船票、机票等;

2、车辆费用:如果是自带车辆,出差路上的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等;

3、住宿费;

4、补助、补贴:误餐补助、交通补贴等;

5、市内交通费:目的地的公交、出租等费用;

6、杂费:行李托运、订票费等。

差旅费报销流程

1、出差人员填制差旅费报销单--直属上级审查、总经理核准、财务人员审核--出纳结算付款。各分管领导应对差旅费报销的真实性、合理性负全面责任。

2、财务人员、稽核人员、资金管理人员按规定对报销手续、预算额度、票据合法性、真实性、出差标准进行审核并对此负责。

注意事项

 1、员工报销时按财务部门规定填制报销单据,附原始票据:包括出差申请、机票(明折明扣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住宿发票、会议通知、过路费、过桥费等 ,无本人姓名的原始发票须在背面签名。

2、乘坐飞机的,订票费、改签费、退票费、往返机场的车费不予报销。

3、出差补助天数=出差返程日期-出差出发日期。

4、须按财务规定取得并填写真实合法的凭证。对项目填写不完整或字迹模糊不清的不予报销;对涂改、伪造或变造原始票据、虚报出差天数的,不予报销。

5、原始票据丢失、毁损的,当事人需作出详细书面说明及需报销单据明细项目、金额,经直属上级与所在部门第一负责人签批后,报学院、学校分管领导签批报销。

6、超标乘坐交通工具的,其交通费的报销,按其应乘坐的交通工具类别计算报销金额,超额部分自行承担。

工作之余不想虚度,快用知识技能武装自己,网校实务畅学卡会员重磅上线,千余门实用好课辅导期内免费学,悄悄超越别人,从这里开启。点击了解详情>>

更多资讯:

会计培训

做账报税财务软件财务管理零基础会计培训

会计分录

会计分录怎么写汇算清缴分录
五险一金账务处理

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编制财务报表分析合并财务报表财务分析报告

会计准则

新收入准则新租赁准则新政府会计准则企业新会计准则

会计建账

会计怎么建账会计建账流程会计建账步骤

更多

建筑行业财税房地产行业财税互联网电商财税高新技术企业
更多推荐:

这些发票都不可以报销了!速速来看~

费用报销对于单据有哪些要求?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费用报销如何做到规范、高效?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