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出纳人员 > 报销

费用报销如何做到规范、高效?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8
普通

费用报销可以说是每一个财务人员都十分头疼的事情吧,主要还是因为各部门在报销时的票据总是不规范,那么费用报销如何做到规范、高效?赶快看看。

费用报销如何做到规范、高效?

一、制度要考虑细节

费用报销要规范高效,首先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制度一定要明细化,让各种可能出现的场景都有约定。

【案例】员工出差都有出差补贴,就要计算补贴的天数,天数怎么算呢?8月1号出差,8月2号回来,算一天还是两天。算头不算尾的话,给一天的出差补贴;头尾都算,给两天的补贴。

特殊情况来了,一个员工8月2日晚上坐飞机回到首都机场时是晚上11点,打车到家是3日的零点四十分。算出差补贴时要不要多计一天?

如果制度能约定清楚以到北京的时间为准,就不会有争议了。可见制定制度时在细节上务需清晰。

二、特殊事项要有替代方案

很多财务人员纠结钱付出去了,没有发票,怎么报销?

【例子】通讯公司到山区铺设5G网络,两个月吃住在老乡家。项目结束,给了老乡3000元作感谢,没有发票,费用该如何报销呢?一味强调凭票报销显然不合理。

对此,有家公司就设计替代方案,把出差地划分为ABCD四类,对于D类地区(偏远的山区)实行费用包干制,给很高的出差补贴。

三、新生事项预留例外通道

首先对新生事项,要有清晰的界定。这里所谓的新生,是指制度中没有约束、从前也没有发生过的事项。对于新发生的事项,要预留通道。等这些新生事情有了处理的先例,再修改费用报销制度予以规范。

四、培训宣贯制度

《费用报销制度》出来后,必须宣讲、培训才能深入人心。一般大企业在新员工入职培训时会开一门课《员工如何报销费用》。把财务的要求以及关于发票的知识点告诉员工,有助于员工正确认识制度,避免产生误解。

【案例】很多员工对增值税专票和普票的区别不清楚,不明白为什么财务要求索取专票。通过培训,可以让员工了解专票可以抵税。

五、找准审批关键节点

员工报销费用时,往往要找一圈领导签批,签批结束才提交到财务,接着是会计审批、出纳打款。需要哪些人签字,每个企业有不同的要求。公司规模越小,签字越简单;规模越大,签字流程越长。

六、报销和审批约定时限

以华为为例,费用发生之后,应该在三个月之内报销,超过三个月不超过六个月的,需要走特批流程报销。超过六个月就不给报销了。

为了保证费用报销审批的及时性,华为规定了电子审批的时限。一般自电子流流转到审批人之日起,超过一定时间没有审批的,系统将自动跳转到下个环节,默认本环节审批人已经同意。当然,审批责任由该没有及时审批的审批人承担。公司会定期提取审批时效记录予以通报,通报本质就是批评。

七、集中处理

费用报销往往都是小金额,大批量,如果公司有五百左右个员工,每个人如果都能涉及到费用报销,财务是苦不堪言的……

【案例】公司几百号人,从周一到周五,从早上到下午,时时都有人报销费用,财务部就像茶馆。每个人在等报销的时候聊几句天,然后扯几句闲话,这样财务部就像说书场一样。

解决之道,财务的费用报销集中处理,集中每周二下午和每周五下午,此时间段报销,对于经常发生费用的人,尽可能集中一个月处理一次,可大幅度减低工作量。

八、IT与人工智能替代

费用报销审批工作量大、规则性强、控制节点少,执行简单。这样四个特点,很符合人工智能处理的要求。费用报销前端的审批,中间的做账,后端的打款,都可实现智能化。

如果建立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费用报销就可以做到自动化处理,工作量就由以前的非常巨大变得微不足道。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

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

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