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就业 > 职场百科 > 求职进阶

出纳/会计/税务/成本/总账工作内容和职责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12-06
普通

会计常见岗位都有哪些?主要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职责是什么?这些问题是很多财务人员,尤其是财务新人比较关注的问题。

出纳/会计/税务/成本/总账等工作内容和职责

◇出纳

出纳工作内容

1.办理现金收付,审核审批相关单据

2.办理银行结算,规范使用支票

3.认真登日记账,保证日清月结,月末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使账面余额与对账单上余额调节相符。

4.保管库存现金,保管有价证券

5.审核报销凭证

岗位职责

1.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

2.管理库存现金和银行账户

3.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的安全与完整

4.保管有关印章、空白票据

5.办理外汇出纳业务

会计

工作内容

根据出纳转过来的各种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编制记账凭证。

根据记账凭证登记各种明细分类账。

月末作计提、摊销、结转记账凭证,对所有记账凭证进行汇总,编制记账凭证汇总表,根据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

结账、对账。做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编制会计报表,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并进行分析说明。

将记账凭证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岗位职责

1、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记账、核帐、报账。

2、编制会计报表要做到账目健全、账目清楚、日清月结、账证账务相符,报表要做到内容完整,数字清楚正确、报送及时。

3、按照经济核算原则,定期检查分析企业财务计划、成本计划和利润计划的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及时向总经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当好企业参谋。

4、依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和管理财务档案,做到资料齐全、保密。

税务会计

1.负责了解国家各项税收政策,做好筹划与申报纳税工作

2.负责公司税务的变更、年审等业务工作

3.负责编制与报送各项税收财务报表

4.负责有关税务会计核算的账务处理工作

5.负责税务发票的申领、开具、认证、保管、缴销等工作

6.负责税务会计凭证的装订、归档等工作

7.负责有关合同的收集、审核工作

8.负责税务会计档案资料的分类、保管工作

9.负责规范本地、异地各项涉税事项的核算、管理流程

10.负责每月对纳税申报、税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

11.负责公司税务筹划,对公司筹资、投资、经营、利润分配等活动提供决策支持

12.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成本会计

工作内容

1、负责完成每笔订单成本的材料、人工、制造费用的归集、核算,及时准确的提供成本信息;

2、审查原材料的采购价格,采购原材料的应付账款凭证生成,应付账款的核对工作;

3、负责完成研发费用的归集,核算,及时准确的提供研发费用成本信息;

4、核对往来明细账,并根据部门需求提供财务数据支持;

5、参与存货的清查盘点工作,公司清查中盘盈、盘亏的资产,要分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账务处理;

6、协助制定年度预算,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

7、成本财务分析,提出分析意见和合理化成本的建议,针对公司的成本支出和收入数据的分析,发现公司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可执行的财务专业建议和意见;

8、负责财务月报的编制及报送;

9、协助外部、内部审计和上级机关的工作检查。

岗位职责

(1)成本核算,相关成本报表的编制

(2)成本相关的单据、票据的审核

(3)成本相关的会计凭证编制(可能包括应付部分)

(4)内部转移价格制定

(5)成本分析

(6)成本控制

(7)存货监盘

(8)其他相关工作

总账会计

工作内容

1、负责审核出纳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是否账实相符,并与ERP系统相核对。

2、负责现金收支单据的审查。审查单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项目是否填写齐全,数字计算是否正确,大小金额是否相符,有关签名和盖章是否齐全等。

3、负责复核仓库实物账务的准确性以及存货盘点表的准确性,保证账实相符、保证仓库实物账与总账、明细账数据、金额相一致。每月审核成本会计编制的盘盈盘亏报告表,盘盈、盘亏报财务经理和总经理审批后,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4、负责定期对已审核的原始凭证进行会计凭证处理,并定期传递给财务经理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将其做为正式会计凭证登账。

5、负责公司费用的核算,认真审核相关费用单据。并按部门归集、分配各项管理费用,编制各部门费用明细表,定期进行纵向分析。

6、负责公司往来债权债务账目的定期检查和公司日常财务核算,负责公司各项固定资产的登记、核对,按规定计提折旧,建立固定资立台账。

9、负责编制会计报表以及编制报表明细表,并进行财务报告分析。应在每月15日之前提交上月份的相关报表给公司财务经理、董事会审核。

10、负责整理会计资料。对会计资料及有关经济资料,应按月进行整理,装订,做到单据完整、凭证整洁、美观、易查。

11、监督月末、年末存货的盘点工作。

12、负责指导及安排总账助理人员日常工作。完成财务经理安排的其它工作。

岗位职责

为管理层提供经营成果的数据概貌

为职能部门考核提供数据资料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供数据支持

以上列举了几个常见会计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职责,了解了这些内容,还是要把重点放在工作能力的发展上,专业知识、实操技能、工作经验等,参与新锐会计就业晋升计划,实操能力+岗位推荐,助你拿下老板喜欢的3大岗位。

相关推荐

做成本会计的发展前景如何?如何晋升?

总账会计带你来了解增值税发票相关知识!

热门职位晋升
爆款课程

新锐就业晋升班(含就业)

适合人群:1-3年财务工作经验

目标岗位:成本会计、税务会计、总账会计等

目标薪资:8000+

¥9800-10800/2年
名企直推 高薪就业 即刻锁定名额
提交
推荐阅读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最多可得元优惠
试试手气
人已抽奖
关闭
去选课 去选课
去选课
关闭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