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高级会计师发展前景究竟如何?官方答复来了!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0-09

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征求《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其中写道,截至2020年底,已有20.57万人通过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但另一方面,会计人才梯队分布不平衡,从事基础核算的人员较多,具有新时代发展理念、全球战略眼光、管理创新能力的高端会计人才供给不足。由此看出高级会计师的人才缺口还是非常巨大的。你确定不抓紧时间考下高级会计师证书吗?

◆高端会计人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会计人才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从机遇看,一是我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会计工作作为一种管理活动和治理手段,需要会计人才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将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等发展,促进先进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会计作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产业跨界融合、转型升级将为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提供生动实践。

从挑战看,一是我国会计人才队伍“大而不强”,区域发展差异较大,东中西部地区会计人才数量不平衡,结构性失衡问题仍然存在,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力量薄弱,会计人才梯队分布不平衡,从事基础核算的人员较多,具有新时代发展理念、全球战略眼光、管理创新能力的高端会计人才供给不足,会计人才实现高质量均衡发展的难度较大;二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蓬勃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革新,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会计工作需要不断引入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会计人员在持续更新知识体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分析判断、沟通协调等能力,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

◆会计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展望2035年,将建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扎实、富于创新、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会计人才队伍,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会计人才制度体系,充分激发会计人才创新活力,促进会计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十四五”时期,通过深化改革,在会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会计人才管理体制和人才激励机制更加科学高效,会计人才培养、评价、使用体系更加健全,会计职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会计人才对会计事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在将来,高会报名人数也许将越来越多,现在趁着政策还未彻底放开,请大家及早报名高级会计师考试!

◆高级会计师报考条件解读

2022年高级会计师报名预计在2021年12月开始,你符合报名条件吗?参考2021年高会报名条件:

申请参加高级会计师考试人员,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3)具备博士学历,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高级会计师报名条件中有关会计工作年限的要求:参加高级资格考试工作年限为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时间的总和。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正式从事会计工作,相应时间不应计入会计工作年限。具体要求可查看各地报名简章。

由以上可知,只要拿到了会计师职称,那么规定学历前后从事会计工作的时间都可以算作工作年限,简而言之,就是取得会计师后工作的时间需满足相应的年限要求!大家明白了吗?

2021年各地高级会计师报名条件略有差异,北京、青海、广东、陕西、江西地区注册会计师可报名2021高会考试,你准备好了吗?点击查看2021年各地高会学历及工作年限要求详情>>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官方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近几年高会考试几乎”面面俱到“,每一章都是重点,每个知识点都有可能考到,跟随网校老师备考,效率更高噢!高会实行无纸化开卷考试,购网校超值精品班套餐A,加购无纸化,无纸化可享8折!立即购课>>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