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更多经验

初级会计即将完成900万人持证目标!考试难度会不会...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8-18

根据财政部会计司发布的《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财会〔2021〕34号),截至2020年底,我国取得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数为670.2万人。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具备初级会计资格的人员规模预期将增加至900万人以上!

初级会计即将完成900万人持证目标!考试难度会不会...

2023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考人数344.8万,未来该项数据或将稳步增长。如果按照每年平均60%多出考率、20%多通过率,预计2021-2023年持证人数共有170万左右,即将完成900万人目标

一、初级会计持证人数上涨是好是坏?含金量又如何?

目前,类似出纳、会计、财务主管等岗位在招聘需求中,大多明文规定求职者需要有初级会计资格证书。这也是初级会计持证人数上涨的重要原因!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初级会计职称也变成从业人员的标配。对于很多想要从事财会行业的人来说,拥有初级会计资格证书是进入职场的第一步。随着初会受到的关注越来越高,含金量当然不容小觑啦~

二、完成900万人目标后会卡通过率吗?考试会更难吗?

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探索实行常态化考试、一年多考”,以适应社会对财会人员的高需求和报考人数的激增。

当前已知政策中无从知晓,是否在完成目标后卡通过率?增加难度?但是尽早备考拿证别拖拉也就不会有遗憾!

初级会计考试是入门级考试,考试难度相比中级会计、注册会计等还是会简单很多,近几年初级会计考情分析来看,初级会计依然考核范围广、考试内容细致。

历年的通过率都只在20%左右,虽然是千军万马报考,弃考的人数也很多啊!最后能持证的人数并不多,初级考试“宽进严出”的形势,既有助于更好的筛选出高质量的会计人才,也为持证的大家增加了背书的“可信度”!

只要大家踏踏实实学好知识点,融会贯通,初级会计证书很快就会和你见面~

二、初级会计含金量会受影响吗?

当然不会了!目前的政策以下这些都是通用可行的,一起来了解有关初级会计的“含金量”吧~

1、可抵扣继续教育学分

据《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会计相关考试,每通过一科考试或被录取的,折算为90学分。

2、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纳税人以及接受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每月可定额扣除400元,同一学历(学位)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48个月。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纳税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定额扣除3600元,同一年度取得多个符合条件证书的,比如同一年度同时取得CPA和税务师,只能扣除一个3600元。

3、升职加薪

初级会计证书确实可以成为用人单位聘用会计人员的标准,与晋升、待遇挂钩!财会行业敲门砖,通过初级会计考试即成为助理会计师,不需要评审,单位可根据有关规定聘任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

当然级别越高,能担任的岗位也会越高。但就跨行想从事会计工作的小伙伴而言,还是建议大家先准备初级会计考试,之后再考取中级会计、注册会计、税务师等其他考试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初级会计即将完成900万人持证目标!考试难度会不会...

2024年初级会计备考号角已吹响,快来加入我们~网校辅导课程分为多个班次,有适合零基础的、有班级群督学的、有适合有基础课时精简高效的、有...满足多种备考需求,快来了解&选购吧>>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