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资产评估基础

资产评估师试题《资产评估基础》考点摘录-需求理论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3-05
普通

2019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你做好学习计划了吗?在2018年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基础》科目的考试中,出题人针对“需求理论”的知识点采用了单选题的方式来考核大家对知识点的把握情况。以下是节选自正保会计网校资产评估师辅导课件的讲义中关于“需求理论”的内容。欲了解更多知识点及相关试题,请成为付费学员以便更科学、系统的学习!

定义

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和特定的地区,假定价格之外的其他因素是相对稳定不变的,消费者对应每一价格水平愿意且能够购买的某种商品的数量。它是购买欲望与购买能力的统一。

影响因素

①商品的价格

一般情况下商品价格与需求量呈负相关关系。价格高,则需求量小;价格低,则需求量大。

②消费者的收入水平

一般而言,其他条件不变,消费者收入提高,会增加对商品的需求量。但并不会增加对所有商品的需求。

比如,收入提高,会增加对某些高档商品的需求,减少对相关低档商品的需求,引起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

正常商品:需求量与消费者收入同方向变化的商品。

劣等商品:需求量与消费者收入反方向变化的商品。

③与其相关的其他商品的价格

某种商品价格未变,但与其相关的其他商品价格发生变化,也会导致其需求量发生变化。包括其替代品和互补品。

替代品的使用价值接近,可以相互替代满足人们的同一需求,比如牛肉和羊肉、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等。

替代品价格提高,会引起被替代商品需求量的增加,商品的需求量与其替代品价格呈现同方向变动。

互补品则是需要共同使用才能完整发挥其使用功能的商品,比如汽车与汽油、手机和手机电池等。

某种商品价格提高,会引起与其形成互补关系商品需求量的降低,商品的需求量与其互补品价格呈现反方向变动。

④消费者的选择偏好

消费者喜好某种商品,会增加对其需求的数量;需求量与偏好程度同方向变化。

选择偏好,不仅体现出消费者个人的需要、兴趣和嗜好,也受到其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习俗等因素影响,并非一成不变。

⑤对商品价格变动的预期

预期价格会下降(上升),会降低(增加)

当期购买的欲望,造成需求量减少(增加)。

影响商品需求的因素,还包括人口的数量、结构和年龄,政府的消费政策、社会文化习俗等。

欲了解更多知识点及相关试题,请成为付费学员以便更科学、系统的学习!

本知识点详细讲解及例题见资产评估师高效取证班《资产评估基础》第二章

本内容转自正保会计网校资产评估师在线辅导付费讲义,禁止转截!

考试目的

“第二章资产评估的基础理论”供求理论

很学考生纠结于无处查找更多的2019年资产评估师备考资料,其实我们的辅导课程、讲义、题库、无纸化模考系统里的学习资料已经很全面、很完善,只要您做好学习计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便能高效备考。2019年正保会计网校资产评估师高效取证班已经开始招生,报2019送2018同科目课程。勤业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愿您尽早备考,顺利直达!

相关阅读:

考点摘录汇总篇

2018年资产评估师考试《资产评估基础》试题涉及考点总结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