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涉税相关法律

2022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易错题:行政诉讼的审查对象和审理依据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7-18

为帮大家更好地备考税务师,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正保会计网校从“每日一练”中提取学员普遍容易出错的题和大家分享,以下是对大家在2022年7月4日到2022年7月10日的题目中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点评。

某省甲市乙县丙公司以过期原料生产保健食品出售。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没收其保健食品,并处罚款15万元。丙公司不服,向县政府申请复议。县政府决定维持处罚决定。丙公司起诉到法院。根据法律和有关规定,下列关于本案的审查对象、证人作证和审理依据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县法院审理此案以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依据
B、若丙公司在此案庭审过程中要求证人出庭作证,法院应不予准许
C、县法院应当对处罚决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一并审查
D、县法院审理此案可以在裁判文书中引用合法有效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E、县法院应当以《药品管理法》等法律为依据进行审理,同时可以参照行政法规、规章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核行政诉讼的审查对象和审理依据。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以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为依据,并参照适用规章。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应当在裁判文书中援引。此外,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以在裁判文书中引用合法有效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所以选项A、D正确,选项E错误。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要求证人出庭作证的,法庭可以根据审理案件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准许以及是否延期审理。所以选项B错误。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既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又审查行政行为的适当性。所以选项C正确。

【点评】

本题考核行政诉讼的审查对象和审理依据。法院一般仅审核合法性,仅在被告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款额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时才审查适当性,罚款涉及款额的认定,所以需进行适当性审查。而没收保健食品不属于适当性审查的范围。另外法院一般是消极的,而原告诉讼请求不包括丙公司的生产经营行为是否合法。

更多推荐:

2022年税务师《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易错题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