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三十七)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6-25

2023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2021年)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关于银行结算账户,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不得超过2年 

B、一般存款账户可以办理现金缴存和支取 

C、一般存款账户是存款单位的主办账户 

D、银行结算账户分为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银行结算账户。选项B错误:一般存款账户用于办理存款人借款转存、借款归还和其他结算的资金收付;该账户可以办理现金缴存,但不得办理现金支取。选项C错误:基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的主办账户。

2.多选题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附条件的票据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票据背书不得附有条件,若附有条件,则该条件不具有票据上的效力 

B、承兑人承兑汇票不得附有条件,若附有条件的,视为拒绝承兑 

C、保证不得附有条件,若附有条件,则该保证无效 

D、保证不得附有条件,若附有条件,则不影响票据保证责任 

【答案】ABD
【解析】附条件的保证,所附条件无效,保证有效。

3.多选题

甲公司为了支付货款,签发了一张以本市的乙银行为付款人、以丙公司为收款人的转账支票。丙公司在出票日之后的第14天向乙银行提示付款。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有( )。

A、如果甲公司在乙银行的存款足以支付支票金额,乙银行应当足额付款 

B、乙银行可以拒绝付款 

C、乙银行应当无条件付款 

D、如果乙银行拒绝付款,甲公司仍应承担票据责任 

【答案】AC
【解析】根据规定,支票的持票人应当自出票日起10日内提示付款。超过提示付款期限的,付款人可以不予付款;付款人不予付款的,出票人仍应当对持票人承担票据责任。

4.单选题

一张汇票的出票人是甲,乙、丙、丁、戊依次是背书人,己是持票人。现查出这张汇票的金额被变造,且确定丁、戊是在变造之后签章,乙、丙是在变造之前签章。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汇票中的金额被变造导致这张汇票无效 

B、甲、乙、丙、丁、戊均只就变造前的票据金额对己负责 

C、甲、乙就变造之前的票据金额对己负责,丙、丁、戊就变造后的金额对己负责 

D、甲、乙、丙就变造之前的票据金额对己负责,丁、戊就变造后的金额对己负责 

【答案】D
【解析】变造是“无权限的人”对签章之外的其他事项的变造。变造票据金额的,票据有效。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前,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后,则应按变造后的记载内容负责。

5.多选题

根据我国《票据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实施的行为属于变造票据的有( )。

A、变更票据金额 

B、变更票据上的付款日 

C、变更票据上的签章 

D、变更票据上的到期日 

【答案】ABD
【解析】票据的变造是指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变更的行为,如变更票据上的到期日、付款日、付款地、金额等。变更票据上的签章,则属于票据的伪造。

6.单选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临时存款账户适用范围的是( )。

A、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内从事证券投资开立的人民币特殊账户 

B、筹备临时摄制组 

C、公司设立时注册验资 

D、建筑施工单位在异地的临时经营活动 

【答案】A
【解析】存款人有下列情况的,可以申请开立临时存款账户:(1)设立临时机构;(2)异地临时经营活动;(3)注册验资;(4)境外机构(含港澳台地区)在境内从事经营活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内从事证券投资开立的人民币特殊账户和人民币结算资金账户(简称QFII专用存款账户)纳入专用存款账户管理。

7.多选题

(2020年)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汇票到期日记载方式的有( )。

A、定日付款 

B、见票即付 

C、见票后定期付款 

D、出票后定期付款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汇票到期日的记载方式。《票据法》规定了汇票到期日的四种记载方式,分别是:见票即付;定日付款;出票后定期付款;见票后定期付款。

更多推荐:

【每周一期】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