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战略

2015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练习题精选(十七)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5-06-23

  为了让广大学员通过练习,掌握相应知识点,正保会计网校精选了CPA各科目的练习题,供学员练习,祝大家备考愉快。

注册会计师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甲公司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其生产模式是根据企业的收到的订单去生产相应的产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小汽车的需求迅速提高,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甲公司迅速调整公司的战略,从市场上采购大量的原材料,及时进行生产,提高企业的库存。这体现甲公司战略的( )。

  A、应变性

  B、计划性

  C、长期性

  D、风险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公司战略的定义。战略的现代概念有三种,即应变性、竞争性以及风险性,本题体现的是战略的应变性。

  2、单选题

  为了响应国家扶植农村发展的号召,A奶制品生产企业预先在市场上采购原材料,进行大规模生产奶制品,以充分满足农村新市场的需求,以应对现有市场激烈的竞争,这说明战略可以是一种( )。

  A、计划

  B、计谋

  C、模式

  D、观念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战略的定义。战略是一种计划,强调战略是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之前制定的,具有前导性。

  3、单选题

  四川长虹公司董事长倪润峰提出,长虹要“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创世界名牌”,这是确定企业的( )。

  A、使命

  B、战略

  C、厂规

  D、文化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公司的使命与目标。公司的使命首先是要阐明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与存在理由,一般包括:公司目的、公司宗旨和经营哲学三个方面。题干体现的是公司目的。

  4、单选题

  公司目的是企业组织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理由的直接体现,下列关于公司目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组织按其存在理由可以分为两大类:营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

  B、一般而言,企业是最普通的营利组织,红十字会是最普通的非营利组织

  C、以营利为目的而成立的组织,其首要目的是履行社会责任

  D、以非营利目的成立的组织,其首要目的是提高社会福利、促进政治和社会变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公司的使命与目标。以营利为目的而成立的组织,其首要目的是为其所有者带来经济价值。例如,通过满足客户需求、建立市场份额、降低成本等来增加企业价值,其次的目的是履行社会责任,以保障企业主要经济目标的实现。所以选项C说法不正确。

  5、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司使命和目标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组织存在的理由包括营利和非营利

  B、营利组织应追求利润最大化

  C、一般而言,企业是最普通的营利组织,红十字会是最普通的非营利组织

  D、公司的使命表述可以反映公司的核心价值观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公司的使命与目标。利润最大化目标忽视了投资者所能承受的风险和他们所投入的资本,也没有指出计算利润的时间段,所以营利组织应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而不只是利润最大化。

  6、单选题

  泰华公司主要经营电子产品,但是目前该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空间狭窄,为了使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公司决定进军日化行业,这体现了( )。

  A、公司宗旨

  B、经营哲学

  C、公司目的

  D、公司目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公司的使命、目标与公司战略的功能。公司宗旨旨在阐述公司的长期战略意向,其内容主要说明公司目前和未来所要从事的经营业务范围。本题这里泰华公司决定进军日化行业,这说明了其未来的经营范围,所以体现了公司宗旨。

  7、单选题

  下列关于营利组织的相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对于营利组织而言,公司的经济目的是生存、发展、获利

  B、在企业战略决策中,不能只注重短期目的而忽视其长期为之奋斗的目的

  C、企业应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而不只是利润最大化

  D、对股东财富的计量可以是一定期间内每股价值的增加值、预计自由现金流的现值和会计利润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公司的使命、目标与公司战略的功能。对于营利组织而言,公司的生存、发展、获利三个经济目的不断地演进和平衡决定着企业的战略方向。例如,在企业战略决策中,不能只注重短期目的而忽视其长期为之奋斗的目的。在日益激烈多变的环境中,企业只有关注其长期增长与发展,才能够真正生存下来。又如,企业仅仅追求“利润最大化”目标并不完整,高额利润往往伴随着发生高额损失的可能性,因而企业仅仅追求“利润最大化”目标可能导致忽视投资者所能承受的风险。此外,“利润最大化”目标也没有计算出利润的时间区间。因此,企业应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而不只是利润最大化。对股东财富的计量可以是一定期间内每股价值的增加值、预计自由现金流的现值(贴现率是调整适当风险以后的资本成本)和经济利润(指于特定年份的实际利润超过补偿股东投入资本所需的最低回报的部分)。

【上一页】 【下一页】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