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二十七)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3-28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二十七),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根据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是否需要具备法律规定的形式而划分,可以将民事法律行为划分为( )。

A、单方的民事法律行为、双方民事法律行为和多方的民事法律行为 

B、有偿的民事法律行为和无偿的民事法律行为 

C、要式的民事法律行为和不要式的民事法律行为 

D、主民事法律行为和从民事法律行为 

【答案】
C
【解析】
要式的民事法律行为是指法律规定必须采取一定的形式或者履行一定的程序才能成立的民事法律行为。不要式的民事法律行为是指法律不要求采取一定形式,当事人自由选择一种形式即可成立的民事法律行为。

多选题

下列行为属于单方法律行为的有( )。

A、撤销权的行使 

B、赠与 

C、效力待定的追认 

D、债务的免除 

【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核法律行为的分类。单方民事法律行为是根据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而成立的民事法律行为。该民事法律行为仅有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而无需他方的同意即可发生法律效力,如撤销权的行使、解除权的行使、效力待定行为的追认、债务的免除等。

单选题

下列民事法律行为中,须经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才能成立的是( )。

A、甲免除乙对自己所负的债务 

B、甲将一枚钻石戒指赠与乙 

C、甲授权乙以甲的名义购买一套住房 

D、甲立下遗嘱,将个人所有财产遗赠给乙 

【答案】
B
【解析】
单方民事法律行为是根据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而成立的法律行为。双方民事法律行为是两个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而成立的法律行为。选项A,债务的免除,只要债权人作出意思表示,债务免除即可发生法律效力;选项B是赠与合同,需要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才能成立;选项C的授权行为是单方法律行为,只要被代理人作出授权的表示,授权即可发生效力;选项D属于遗赠,只要行为人作出意思表示,遗赠便发生效力。
【点评】区分赠与合同的性质:赠与合同是单务合同,因为只有赠与人负有义务,即单方义务。赠与合同是双方法律行为,因为赠与合同的成立和生效需要双方意思表示一致。选项D属于遗赠行为,不同于赠与行为,遗赠行为属于单方法律行为(根据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而成立的法律行为)。而赠与行为是双方法律行为,是需要受赠人同意,赠与行为才能成立的。

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关于意思表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分为对话的意思表示和非对话的意思表示  

B、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的要求作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  

C、撤销权的行使,属于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 

D、以公告方式作出的意思表示,公告发布时生效  

【答案】
C
【解析】
并非所有单方行为都是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如撤销权的行使、法定代理人的追认等为单方行为,同时也是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因此选项C表述错误。

单选题

小明今年3岁,智力正常,但先天腿部残疾。下列关于小明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小明有权利能力,但无行为能力 

B、小明有权利能力,但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C、小明无权利能力,且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D、小明既无权利能力,也无行为能力 

【答案】
A
【解析】
权利能力是权利主体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资格,它反映了权利主体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可能性,而有权利能力不一定具有行为能力,根据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本题中,小明3岁,因此属于无行为能力人。

单选题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效力待定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14周岁的小强购买学习用的铅笔一支  

B、6周岁的月月用压岁钱购买了一套价值200元的乐高  

C、甲乙双方为了在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时避税,将实际成交价为300万元的房屋买卖合同价格写为150万元  

D、齐某用其盗取的乙公司的空白合同与他人签订买卖合同  

【答案】
D
【解析】
选项A错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与其年龄、智力等相适应的行为有效。选项B错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独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选项C错误,行为人与相对人以虚假的意思表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选项D正确,齐某“盗取”乙公司空白合同的行为违法,故其与他人签订的合同属于狭义的无权代理,而非表见代理,该合同的效力待定。

单选题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合同或者合同条款无效的情形是( )。

A、无处分权的人出卖他人财产 

B、以欺诈手段,违背他人真实意思情况下订立的买卖合同 

C、精神智力状况正常的13岁的甲(13岁)乘坐公交时投币1元 

D、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 

【答案】
D
【解析】
无处分权人出卖他人财产的合同原则上有效,选项A错误。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选项B错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独立实施的与其年龄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是有效的,选项C错误。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该格式条款无效,选项D正确。

相关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