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考试

财政部发布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18-10-29
普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公布,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开展了2017年度会计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28,968户、会计师事务所1,529户,有效整顿和规范了会计秩序,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中提到:

为了服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继续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

一是继续推进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随机抽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财政部组织专员办和部分地方财政厅(局)对随机抽选的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开展了联合检查。检查发现,事务所总体执业质量较高,但个别审计项目存在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不够充分适当、审计工作底稿编制不完善等问题。二是切实加强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力度。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财政部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对部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淡薄、恶意低价竞争、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肃追究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责任

财政部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涉及地方债、金融机构等项目的执业质量,对违规行为切实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继上一年对地方债发行过程中负有审计责任的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罚之后,财政部对在金融机构会计造假中负有审计责任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名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暂停执业6个月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所撤销负有直接责任的衡水分所。各地财政部门还对67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经营业务、撤销等行政处罚,对13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暂停执业、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从而切实增强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鉴证作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爆款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任意选听 无限畅学

及时获取热点资讯

点击二维码

联系专属学习顾问

咨询报考&备考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