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双证计划】CPA与税务师 鱼和熊掌这次可以兼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11
普通

如果要问哪些考试适合与注册会计师考试同时备考,那么税务师考试一定榜上有名!与初、中、高级会计职称考试不同,注会与税务师均属于资格类考试。不过,在决定先考哪项考试前,不妨先来了解下两者的异同之处!

【双证计划】CPA与税务师 鱼和熊掌这次可以兼得!

▍  摸底“注册会计师”与“税务师”

1.报考时间安排对比

注册会计师:

根据中注协发布的公告,注册会计师考试2021年报名时间为2021年4月1-30日(清明节法定节假日除外);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2021年8月27-29日,综合阶段考试2021年8月28日

税务师:

目前,2021年税务师考试有关时间安排尚未公布,但可以参考以往情况:2020年报名时间为2020年5月8日9:00至7月8日24:00,补报名时间为2020年7月28日9:00至8月6日;2020年税务师考试时间为11月7日-8日。

从考务安排上,注册会计师每年报考时间均早于税务师考试,但值得注意的是,税务师增加了补报名的机会,注会考试一旦错过四月的报名,就只能等待下一年机会

2.考试科目对比

注册会计师:

分专科和综合两阶段,专业阶段分为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税法、审计、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6科,综合阶段分为综合一、综合二。

税务师:

以“税”为核心展开,共考察5科:税一、税二、涉税服务实务、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显然,在考试科目数量上,注会“完胜”税务师考试,但实际上,两者在许多科目的知识上是具有相似性的,甚至部分章节的相似度可高达百分之百。

考试科目关联性
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章节对比
《会计》
《财管》
《财务与会计》《会计》相似度>
《财管》相似度>
《税法》《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税法》相似度>
《经济法》《涉税服务相关法律》《经济法》相似度>
《审计》《战略》

二者科目的关联性如上表所示,注册会计师有四科可与税务师考试相对应:

◇ 注会《会计》《财务管理》,在税务师考试中为《财务与会计》,并且税务师涉及的内容比较少,比注会简单;

◇ 注会《经济法》与税务师《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有重合的地方,只是注会比较深入,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比较浅;

◇ 注会《税法》涵盖了税务师《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的所有税种,涉税服务实务会涉及一点会计知识,不过考试重点还是对税种的考查。

此外,注会专科阶段、税务师五科合格成绩的有效性均为5年,但注会考察的科目多,所以复习的紧迫感略高于税务师考试。

3.试卷结构对比

注册会计师:

专科阶段每科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分数;综合阶段每科50分,合格标准为综合一、综合二两科合计达60分。其中,专科阶段题型与分值设置如下表所示。

【双证计划】CPA与税务师 鱼和熊掌这次可以兼得!

税务师:

各科满分140分,通常以84分为合格标准,各科具体题型与分值如下表所示。

【双证计划】CPA与税务师 鱼和熊掌这次可以兼得!

▍  先备考哪一个?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两项考试具有很高相似度的,假如同学们对两项考试都有参加之意,那么,如果个人时间精力足够,同时备考是最理想的选择

如果精力有限,建议大家先难后易,先备考CPA,之后在转战税务师将会轻松许多。但是,若是想要快速为个人履历增加证书数量,先考税务师也是可以的。

▍  双证同时备考策略

时间规划:

以2021年为例,因为注会报名、考试时间均比较早,所以网校建议以注册会计师为主,学习税务师为辅。等到8月份完成注册会计师考试后,在9月-11月,再集中攻克税务师,将学过的内容进行回顾,再听一遍老师的考前串讲,借助历年巩固知识。

科目搭配:

搭配思路建议从科目知识的相似度出发,先确定注册会计师报考的科目,再对应着选择税务师科目,以下几种搭配都是网校老师比较推荐的:

CPA《会计》《财管》《经济法》+税务师《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CPA《会计》+CPA《税法》+税务师《财务与会计》《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

CPA《会计》《财管》《税法》+税务师五科

了解更多注会科目搭配组合>>

总而言之,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并持之以恒,同时备考注册会计师与税务师,这次鱼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一旦决定好了的话,那就抓紧时间学习吧!网校2021年注册会计师基础精讲陆续更新中,快来试听一下吧>>

更多推荐:

【危险发言】注会考试一年考一科 最后一年考两科可以吗?

2021年注会各科备考方法!等什么快来学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爆款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任意选听 无限畅学

及时获取热点资讯

点击二维码

联系专属学习顾问

咨询报考&备考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