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考注会年龄焦虑?来看这位36岁宝妈怎么做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4-03-19

很多人因为自己的年龄在焦虑,害怕自己备考起注会来难度大,一起来看看这位宝妈怎么做的吧。

注会备考经验分享

考生情况

我是一位宝妈,2021年在自己34岁的时候工作进入瓶颈期,试图通过考取注会寻求突破。最开始学习的时候没有报名VIP课程,报的基础课程。但是上了一阶段之后,发现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和家庭,再挤时间学习,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课程进度很难跟进保证。人到中年,我认为时间是最宝贵的,于是我咬咬牙买了网校的VIP课程,结果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在课程的帮助和我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我于2021年考过了会计和经济法,2022年因为一些外界原因取消考试了,2023年考过剩余四科。虽然时间跨度是3年,但实际上我2年考过了6科,6科全考过时我36岁。 

对于考试我也有一些个人学习的心得:  

一、制定学习计划

制定并遵循学习计划就是我要分享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经验,特别是在进入6月份之后一定要对自己的学习进度进行规划。采用倒排的方式,8月末考试,8月份是冲刺阶段一定要刷题、背诵、查缺补漏。7月份是习题班的阶段,老师会串讲相关章节知识点,习题要提前练习,课后再巩固联系。6月末要完成基础班的课程,完成课后习题。在这个阶段一定把计划分解到天,每天完成一项勾掉一项,也会对自己有一定的激励和督进。  

二、一定要复习

老师上课时会让提前预习,时间紧张基本上做不到,但是一定要复习,复习用电子版讲义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复习,要注意利用好碎片化时间。

三、先理后文
  

7月串讲阶段复习顺序先理科后文科;注会考试很明显有文理之分,财管、税法、会计都属于理科,需要夯实基础,了解逻辑原理和大量的题目练习。经济法、战略、审计属于文科,需要大量的记忆。在7月复习阶段把理科的放前面时间充足理解记忆、加强化练习。文科放后面,防止记一遍又忘记,越到后面记忆的遗忘越慢,捡起来也越容易。

四、机纸结合
  

学习初期多用纸笔,学习后期多用电脑;会计分录,财管练习,税法练习等前期一定多用纸笔去写,我发现用纸笔去写会加强记忆,会有在大脑中留下痕迹。后期要多用电脑提前适应考试模式。

五、不要倍速听课

不要倍速听课,除非实在是来不及了。在2021年第一年学习时,经济法和税法我1.3倍速听课了,结果就是在7月份串讲阶段老师回顾之前的内容对我来说都是新内容,前期的学习在大脑中一点划痕都没有。开始以为是年纪大了,后来反复验证发现是因为倍速听课了。听课一边是理解,一边也是记忆,倍速听课虽然不影响理解,但是绝对影响记忆。2023年我所有科目都没有倍速听课,确实在串讲阶段捡起来更容易。  

六、不要轻易放弃

2021年因为时间紧,我在7月份就把经济法放弃了,开始按计划复习税法和会计,在8月10号左右,所有的课程都跟上了进度。我一看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又把经济法捡起来了。把串讲的习题全部用手写的方式练习了2遍,又补听课程。结果就是经济法过了,税法反而没过。所以哪一科都不要放弃,越到后面学的内容记忆越深刻反而容易过。  

七、尽早开始财管

如果可以的话把财管放在前面去考;财管是我投入精力最大的一科,最后成绩是74.50分。说实话这个分我想都不敢想,我考完财管整个人哆哆嗦嗦的出来的,是被强制交卷的,最后一秒钟我都在答题。财管计算量非常大,选择题都是平时练习的计算题,文字题基本没有几道。大题的题目非常长,阅读量很大。一定要做到读题就知道解题思路,然后就是细致耐心的去找每一个关键参数,漏掉一个参数题目白做了。 

八、预留冲刺时间

考前预留一周的时间,心无旁骛地学习,这一周脱产学习,全身心的冲刺,无法进入状态可以去租自习室,一定要充分利用最后一周黄金时间。  关于注会,我真的凭良心说,这个考试没有侥幸,考场上的每一分都是日常的学习积累和反反复复的练习。到了30多岁很难做到心无旁骛的学习,VIP课程有班级群,有学习打卡,在学习初期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在一个集体中很容易被带动。而且VIP课程设计的阶段学习对于夯实基础和提升练习很科学,课程也会提供很多背诵资料和练习资料,这些资料足够应对考试,省去很多找资料找题目的时间。

九、老师的选择

我觉得VIP课程的老师都很专业、经验很丰富,押题都非常准。班主任也会定期跟进,基本上一个月会有一次电话联系了解学习状态,督进学习。跟住课程进度,完成课后练习和老师给的背诵资料通过课程没有问题。 

相信这位宝妈的备考之路能够给大家带来信心。

最后,祝每一个怀揣注会梦想的人都能梦想成真!

其他推荐:CPA科目搭配  

                碎片化时间利用指南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