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每日一练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会计处理(01.04)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4-01-04

能力是练出来的,潜能是逼出来的,习惯是养成的,成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正保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每日提供高质量习题,以下为《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实践检验真知,中级会计考生们快来自测一下吧!

多选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21年1月1日,甲公司以一栋自用办公楼,换入乙公司一台设备和一项股权投资。甲公司换出办公楼的账面价值为370万元,公允价值为400万元,适用增值税税率为9%。乙公司换出设备的账面价值为150万元,公允价值为200万元,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换出的股权投资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核算,账面价值为160万元,公允价值为180万元。乙公司另向甲公司支付银行存款30万元。甲公司为换入设备发生运输费5万元,为换入股权投资发生交易费用8万元,为换出办公楼发生清理费用7万元。双方交换后资产性质不变。假定该项交易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有关甲公司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换入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188万元 

B、补价占整个资产交换金额的比例为5% 

C、换入设备的入账成本为205万元  

D、确认换出办公楼处置损益15万元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BC
【解析】
甲公司换入股权投资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发生的交易费用,应计入投资收益,不计入该金融资产成本,所以甲公司换入股权投资入账成本=180(万元),选项A不正确;甲公司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为400万元,乙公司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80万元(200+180),甲公司应向乙公司收取不含税补价20万元(400-380),所以对于甲公司而言,补价占整个资产交换金额的比例=20/400×100%=5%;换入设备入账成本=换入资产待分摊的总成本(400+400×9%-200×13%-30)-换入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180+为换入设备发生的运输费5=205(万元),选项C正确;甲公司应确认换出办公楼处置损益=400-370-7=23(万元),选项D不正确。
甲公司的相关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清理    370
  贷:固定资产 (未给出折旧、减值金额,直接按账面价值结转) 370
借:固定资产清理    7
  贷:银行存款      7
借:固定资产——设备               205
  交易性金融资产                180
  投资收益                   8(换入股权投资发生交易费用8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00×13%)26
  银行存款             (30-5-8)17
  贷:固定资产清理                 (370+7)377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400×9%)36
    资产处置损益                      23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财务管理》(01.04)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经济法》(01.04)

中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题目都是网校老师精心整理的,每一道题都会有相应知识点的考查,并提供答案解析,建议您做完题之后再去查看答案。每日一练还提供专业点评,每周根据大家的测试结果,对于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一下点评,以帮助大家理解。祝大家考试顺利!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