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财务管理

2023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答疑周刊(13期)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7-20

应战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我们要有坚定的毅力和必胜的决心!正保会计网校为你特意整理了中级会计职称答疑周刊,在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路上,网校与你同行!

2023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答疑周刊

2023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答疑周刊

【答疑周刊第13期】

问题索引:

问题一:平均资本成本计算时的权数该如何选择?

问题二:影响经营杠杆的因素有哪些,是怎么变化的?

问题三:影响财务杠杆的因素有哪些,是怎么变化的?

问题四:资本结构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问题五:每股收益分析法如何进行方案决策?

【问题一】平均资本成本计算时的权数该如何选择?

【解答】

权数含义优缺点
账面价值权数(反映过去,不反映现在及未来)以各项个别资本的会计报表账面价值为基础来计算资本权数优点:资料容易取得,计算结果比较稳定

缺点:不能反映目前从资本市场上筹集资本的现时机会成本,不适合评价现时的资本结构

市场价值权数(反映现在,不反映未来)以各项个别资本的现行市价为基础来计算资本权数优点:能够反映现时的资本成本水平,有利于进行资本结构决策

缺点:现行市价处于经常变动之中,不容易取得;现行市价反映的只是现时的资本结构,不适用未来的筹资决策

目标价值权数(反映未来)以各项个别资本预计的未来价值为基础来确定资本权数。目标价值是目标资本结构下的产物,是公司筹措和使用资金对资本结构的一种要求优点:适用于未来的筹资决策,能体现决策的相关性

缺点:目标价值的确定依赖于财务经理的价值判断和职业经验,难免具有主观性

【问题二】影响经营杠杆的因素有哪些,是怎么变化的?

【解答】影响经营杠杆的因素包括:固定成本比重(同向)、销售数量(反向)、销售单价(反向)、单位变动成本(同向)。

【问题三】影响财务杠杆的因素有哪些,是怎么变化的?

【解答】影响财务杠杆的因素包括:债务资金比重(同向)、息税前利润(反向)、所得税率(同向)。

【问题四】资本结构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解答】1.MM理论

(1)最初的MM理论(债务无关论,无税MM理论)

主要观点:

①有无负债并不改变企业价值,因此企业价值不受资本结构的影响,即: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

②有负债企业的股权资本成本随着负债程度的增大而增大

(2)修正MM理论(债务有关论,有税MM理论)

主要观点:

①企业可利用财务杠杆增加企业价值,因为负债利息可带来避税利益,企业价值会随着资产负债率的增加而增加;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利息抵税的现值

②有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等于相同风险等级的无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加上与以市值计算的债务与股权资本比例成比例的风险收益,且风险收益取决于企业的债务比例以及企业所得税率(有负债企业的股权资本成本随着负债程度的增大而增大)

2.权衡理论(考虑税收、财务困境成本)

主要观点:有负债企业的价值等于无负债企业价值加上税赋节约现值,再减去财务困境成本的现值。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利息抵税的现值-财务困境成本的现值

3.代理理论

主要观点:债务筹资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从而降低由于两权分离产生的股权代理成本;但是,可能带来企业接受债权人监督而产生的另一种代理成本(债权代理成本),均衡的企业所有权结构是由股权代理成本和债权代理成本之间的平衡关系来决定的。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利息抵税的现值-财务困境成本的现值+债权的代理收益现值(即减少的股权代理成本)-债权的代理成本现值(即新产生的代理成本)

4.优序融资理论

主要观点:企业筹资的优序模式是:先内后外,先债后股。即首先是内部筹资,其次是借款、发行债券、可转换债券,最后是发行新股筹资。

【问题五】每股收益分析法如何进行方案决策?

【解答】决策原则:当预期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水平等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水平时,选择哪个方案都可以。当预期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水平大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水平时,应当选择债务筹资较多(或普通股股数较少、财务杠杆效应较强)的筹资方案,反之则选择债务筹资较少(或普通股股数较多、财务杠杆效应较弱)的筹资方案。

更多推荐:【答疑周刊汇总】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答疑周刊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