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2020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受托代理资产和受托代理负债的核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03

想要在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为了帮助大家能够高效备考,网校为大家准备了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赶快来学今天的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吧!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

知识点:受托代理资产和受托代理负债的核算

受托代理资产,是指政府单位接受委托方委托管理的各项资产,包括受托指定转赠的物资、受托存储保管的物资和罚没物资等。

科目设置政府单位对受托代理资产不拥有控制权,因此受托代理资产并不符合《基本准则》所规定的资产的定义及确认标准,但为了全面核算和反映政府单位的经济业务,政府单位应当设置“受托代理资产”“受托代理负债”科目,对受托代理业务进行核算。政府单位收到的受托代理资产为现金和银行存款的,不通过“受托代理资产”科目核算,应当通过“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科目进行核算。
接受委托政府单位接受委托人委托存储保管或需要转赠给受赠人的物资,其成本按照有关凭据注明的金额确定。接受委托的物资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成本,借记“受托代理资产”科目,贷记“受托代理负债”科目。
履行义务将受托转赠物资交付受赠人或按委托人要求发出委托存储保管的物资时,作相反会计分录。转赠物资的委托人取消了对捐赠物资的转赠要求,且不再收回捐赠物资的,应当将转赠物资转为单位的存货、固定资产等,同时确认其他收入。
取得罚没物资政府单位取得罚没物资时,其成本按照有关凭据注明的金额确定。罚没物资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成本,借记“受托代理资产”科目,贷记“受托代理负债”科目。罚没物资成本无法可靠确定的,单位应当设置备查簿进行登记。
处置罚没物资按照规定处置或移交罚没物资时,按照罚没物资的成本,借记“受托代理负债”科目,贷记“受托代理资产”科目。处置时取得款项的,按照实际取得的款项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应缴财政款”等科目。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备考之战已然打响。还没有开始准备吗?没有头绪,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加入网校和众多的学员一起学习呀~课程详情>>  购课学习>> 所有的不愉快都交给我们吧,你只负责走上人生巅峰就好了。拿下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你就是人生赢家!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报名条件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试题及答案

【学员说】网校考生自述中级会计备考秘籍 >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