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中级经济法预习知识点:公司清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10-17

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准备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预习阶段知识点。成功=时间+方法,自制力是这个等式的保障。世上无天才,高手都是来自刻苦的练习。而人们往往只看到“牛人”闪耀的成绩,忽视其成绩背后无比寂寞的勤奋。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在你每天的勤奋练习下,即使是一点点的进步,也一定可以交上满意的答卷。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知识点

公司清算

1. 清算组

分类成立时间或情形清算组成员
自行清算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组成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或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
指定清算(1)公司解散逾期不成立清算组的;(2)虽成立清算组但故意拖延清算的;(3)违法清算可能严重损害债权人或股东利益的。(1)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3)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中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并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

【提示】不按规定清算的责任承担

法定情形责任承担请求主体
①未在法定期限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导致公司财产贬值、流失、毁损或者灭失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债权人
②因怠于履行义务,导致公司主要财产、账册、重要文件等灭失,无法进行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债权人
③公司解散后,恶意处置公司财产给债权人造成损失,或者未经依法清算,以虚假的清算报告骗取公司登记机关办理法人注销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控股股东或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债权人
④清算组执行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或法院确认的清算方案给公司或者债权人造成损失清算组成员公司、股东或债权人

2. 清算组的职权

(1)清理公司财产,分别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

(2)通知、公告债权人;

(3)处理与清算有关的公司未了结的业务;

(4)清缴所欠税款以及清算过程中所产生的税款;

(5)清理债权、债务;

(6)处理公司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

(7)代表公司参与民事诉讼活动。

3. 清算程序

(1)通知和公告:清算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6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2)债权申报: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向清算组“申报债权”。

【提示1】债权人在规定的期限内未申报债权,在公司清算程序终结前补充申报的,清算组应予登记。

【提示2】在申报债权期间,清算组不得对债权人进行清偿。

【总结】通知和公告时间

合并、减资作出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债权人接到起30日内,未接到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提供相应的担保
合伙企业的清算确定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6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债权人接到30日内,未接到45日内:向清算人申报债权
个人独资企业的清算债权人应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60日内:向投资人申报其债权

(3)公司解散时,股东“尚未缴纳的出资”均应作为清算财产。

【提示】股东尚未缴纳的出资,包括到期应缴未缴的出资,以及依法分期缴纳尚未届满缴纳期限的出资。

4. 清偿债务

支付清算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和法定补偿金→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公司债务后的剩余财产→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股东的出资比例分配,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

5. 公告公司终止

公司未经清算即办理注销登记,导致公司无法进行清算,债权人有权要求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以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债务承担清偿责任。

【提示】

(1)因合并、分立而解散公司,因其债权债务由合并、分立后继续存续的公司承继,在解散时不需要清算;

(2)公司债权债务无人承继的,在解散时应当清算。

因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教材和大纲暂未公布,以上《经济法》知识点来源于2019,大家可先学习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提前学习和掌握知识点。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试题及答案

领跑2020 中级会计职称招生方案震撼上线 等你来学

备考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三大法宝 一个都不能少!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