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试题中心 > 相关基础知识

2021中级审计师《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二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22
普通

2021年审计师备考已经开始!希望大家合理利用时间,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间!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的知识点供大家练习,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巩固和检测!

汇总

1、单选题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入一批材料,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65万元,另支付材料的保险费6万元、包装物押金4万元。该批材料的采购成本为:

A、500万元 

B、510万元 

C、506万元 

D、595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材料的采购成本=500+6=506(万元);包装物押金4万元计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2、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是:

A、计提坏账准备 

B、收回应收账款 

C、转销坏账损失 

D、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坏账的核算知识点。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应收账款余额-坏账准备;转销坏账损失时,借记“坏账准备”,贷记“应收账款”,不影响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3、单选题

某公司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750万元,经减值测试确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2018年2月确认坏账损失15万元,2018年11月收回已作为坏账损失处理的应收账款3万元,2018年末应收账款余额600万元,经减值测试确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2%,该企业2018年末坏账准备的余额是:

A、9万元 

B、15万元 

C、12万元 

D、3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2018年末“坏账准备”科目的余额=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坏账准备计提比例=600×2%=12(万元)。 

4、单选题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确认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息时,应该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A、交易性金融资产 

B、财务费用 

C、应收股利 

D、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确认的现金股利或利息,应借记应收股利或应收利息,贷记投资收益。

5、单选题

2017年12月10日,A公司购入B公司15万股股票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每股价格为6.2元。2017年12月31日该股票为每股7元,2018年3月1日B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3万元,3月15日收到B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2018年6月30日将该股票出售,股票的市价为每股6.5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8年6月30日处置该交易性金融资产对利润总额的影响为:

A、7.5万元 

B、4.5万元 

C、-7.5万元 

D、-4.5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对利润总额的影响=出售的价格-资产的账面价值=(6.5-7)×15=-7.5(万元) 

6、单选题

下列关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当日各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计价,并对其账面价值进行调整 

B、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通过“公允价变动损益” 核算 

C、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通过“其他综合收益” 核算 

D、该金融资产对外出售时,不再将之前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金额结转到“投资收益”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通过“公允价变动损益” 核算,而不是通过“其他综合收益” 核算。  

7、单选题

2018年2月2日,甲公司支付830万元取得一项股权投资作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核算,支付价款中包括已宣告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2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5万元。甲公司该项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A、810万元 

B、815万元 

C、830万元 

D、835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入账价值=830-20=810(万元)。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810   投资收益 5   应收股利 20   贷: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835 。 

推荐阅读:

2021年中级审计师考试预习计划表出炉!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