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成本管理

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三条路径

来源: 钟亮亮 2013-08-05
普通

  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财务管理问题,这些问题甚至能决定其未来究竟可以走多远,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财务部门似乎是“税务局驻公司办事处”。会计核算往往专注于纳税、核算,其数据真实性向来备受质疑与拷问,更谈不上财务管理能对企业经营进行分析、评价和考核了。

  财务与非财务数据的共享或传输权限不明。企业内部之间的数据分享仅凭感觉,哪些数据提供给哪些部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尚无明确规定,涉及企业商业秘密的数据安全与保密意识存在管理盲区。

  业务部门与财务协同还需要磨合。主要表现为财务与企业目标、主要业务流程等相关人员或部门脱节等,不少企业财务难以参与核心层对企业未来目标如何实现的讨论与评估,无法系统、完整地提供相关产品盈利能力分析等。如何解决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财务信息化是一剂良方。

  笔者认为,推进财务信息化有以下三个思路:

  一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进行信息系统规划。

  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先易 后难”的原则,依次开发运用财务、销售、采购、仓储、生产等管理子系统,逐步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成。但一定不能片面地认为“企业管理以财务为中心,管理信息化应当先上财务系统”,必须是各个系统同步进行,并且相互牵制。

  二是转变观念,树立以财务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管理理念。

  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要以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和切入点,充分认识到财务信息化管理在企业管理系统中所处的核心地位。笔者认为,改变管理层的传统管理理念是财务信息化得以顺利推进的基础。这一过程包括引导各部门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屏障,让其充分认识到准确、迅速应对复杂竞争环境的挑战将为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只有建立财务信息化系统才能更有效地集成财务和非财务信息、便于企业内部信息共享,从而减少资源浪费,巩固内部监管力度。

  三是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信息集成。

  财务管理的最高层次是业务和财务的完美结合,即财务和业务的一体化。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以成本控制为重点,建立产、购、销、存一体化的内部财务信息系统,做到“信息集成、过程集成、功能集成”和数据共享,真正为决策服务。

  企业财务信息化实际上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旨在满足整个企业诸项管理的基本需要,主要包括:账务信息和资金信息的统一;实现企业资金的集中统一有效管理;经营、管理成本等数据资源共享;实时监控预算和计划的执行情况;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