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库存商品出现负数如何处理?跨年度报销怎么办?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18
普通

会计不仅能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又能与老板处理好关系,才能把公司的财务做好。所以,会计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既要懂得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法。今天我们列举了几个企业经常会出现的财务问题,来看看身为财务人的你知不知道该如何妥当处理。

正保会计网校

☆库存商品出现负数如何处理?

正保会计网校

【提示】库存商品“124304”转成本的时候账上没有充足的成本,导致现在账上是负数,库存商品是负数,容易导致税务局查账。

  如果存货发票未到,但是存货已经到货并确实已销售,这时候,要做存货的暂估入库。日后等收到发票之后,先冲减暂估入库的金额,之后再按照真正的发票入账。

☆工资问题

从两处拿工资怎么办?

  【案例】职工在集团内A公司领工资3500元,在B公司也领工资3500元。个人所得税怎么办?

  【分析】可以选择个人独自汇总申报或者选择在一个公司申报个人所得税。在一个公司工资享受了3500元的抵扣之后,在另一个公司不再享受抵扣。

跨年度报销费用怎么办?

【案例】企业工程在外地或者职工外出出差,费用报销只能等到下年。比如:12月份没报销,1月份来报销。这种情况要怎么办?

  【分析】在结账之前,与外地的职工做个沟通,先把报销费用统计出来,做“预提费用”。这样这些费用都进了本年的账。待次年真实发生的报销票据报销之后,再冲减之前的“预提费用”

【思考】如果会计12月份没和外地员工做沟通,相关费用也没做预提。之后收到报销凭证,应如何处理?

  【分析】

·方法一:做到“管理费用”中,但是需要注意是否将本年的费用计入到次年的费用中。如果本年发生的费用计入到次年的费用中,那次年需考虑纳税调增项要调增。

  ·方法二:直接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进行账务处理。由于本年的汇算清缴在次年5月31日之前完成,所以这笔费用可以在本年调增,这种情况下,可以减少所得税费用。

  【注意】如果手中没有预提的那部分费用对应的票据,在预提的费用没有冲减的情况下,直接报出企业年报,容易导致税务局加处企业所得税。所以,一定要注意在报出年报之前,找到相应票据,将预提的费用冲销。 

  【费用报销注意事项】会计要注意检查报销凭证是否合规、合理;注意检查发票内容与发票盖的章是否对应。

企业租用个人的房子

【案例】公司新来的会计,在该交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时没交,之后被税务局通知补缴。但是会计认为企业账上没有房子,不应该缴纳房产税。

  【分析】会计应查阅房子租赁合同。该合同中写明此房屋由老板无偿提供给企业使用。企业无偿使用个人的房子,房产税应由使用单位缴纳。

  【注意】企业租用个人的房屋,个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之后由税务局代开租金发票。如果个人不缴纳个人所得税,企业得不到房租发票,导致企业不能进行相关账务处理。

更多相关知识内容,请关注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做账、报税、汇算清缴、成本、预算、分析等1000门实操课程,另有五大行业实训软件、每月10场以上直播、专属班级群,随时随地学你所需,解决你的应急之需、自我提升,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查看详情>>

畅学卡

会计实务畅学卡,点此立即购买>>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