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疫情防控,企业如何捐赠口罩?相关财税处理全汇总

来源: 中国会计视野 2020-02-10
普通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为了预防疫情,许多公司纷纷向湖北等地捐赠口罩等防护用品。不过对财会人员来说,口罩捐赠涉及到相关财税处理,一起来看看如何做吧。

正保会计网校

·生产企业捐赠自产口罩涉及增值税视同销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 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的下列行为,视同销售货物:(八)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规定,生产企业捐赠口罩视同销售口罩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

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的基数如何确认呢?生产企业应按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假设李总企业拿出成本20万,当前售价30万(含税)的口罩对外捐赠,则视同销售增值税销项税额=30万/1.13*0.13=3.45万,企业账务处理会计分录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捐赠     23.45

       贷:库存商品            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5

·生产企业捐赠自产口罩涉及企业所得税视同销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 企业发生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及将货物、财产、劳务用于捐赠、偿债、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或者利润分配等用途的,应当视同销售货物、转让财产或者提供劳务,但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规定,李总公司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需要申报视同销售收入,视同销售成本。假设李总公司共捐赠口罩成本40万,当前售价60万(不含税),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需要填写A105010 视同销售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定业务纳税调整明细表中的“一、视同销售(营业)收入(六)用于对外捐赠视同销售收入”金额60万,填写“二、视同销售(营业)成本 (六)用于对外捐赠视同销售成本”金额40万。

·生产企业对外捐赠自产口罩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规定

此需区分直接捐赠或者公益性捐赠。李总公司将部分口罩直接捐赠给小学,属于直接捐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十条 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五)本法第九条公益性捐赠支出规定以外的捐赠支出”规定,直接捐赠不得税前扣除,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需要纳税调增。

李总公司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口罩,假设未向国家规定特殊团体机构和地区捐赠,不符合公益性捐赠全额税前扣除规定。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 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规定,公益性捐赠口罩在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计算捐赠额是否超过利润总额的12%,未超过部分,据实填写企业所得税申报表税前扣除。超过利润总额的12%的部分,则企业需要做好表外登记,在以后三年内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候,在利润总额的12%限额内扣除。

疫情可以禁锢我们的脚步,却不能禁锢我们前进的步伐。正保会计网校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特别为广大学员送上一份特殊时期的温暖:疫情期间,免费赠送实务畅学卡——月卡Plus,45天畅享1000门实操课程,老师齐聚为你的假期送上精品学习大餐,并有财税专家QQ群在线答疑,让你宅在家里提升,实现十分竞争力。扫码领取↓↓

正保会计网校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