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适用《小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汇算清缴后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12-17
普通

汇算清缴在即,企业如何做好汇算清缴后的账务处理呢?今天我们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使用《小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在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的账务处理问题。

正保会计网校

《小企业会计准则——会计科目、主要账务处理和财务报表》中对“5801所得税费用”有明确说明,且也没有“递延税款”或“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等科目。因此,《小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所得税处理采用的是应付税款法。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的账务调整应该是:

◆1.账面上计提金额大于实际缴纳金额

也就是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应交企业所得税”余额大于0。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企业没有考虑到税收优惠政策等,比如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

借: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贷:所得税费用

2.账面上计提金额小于实际缴纳金额

即,上年底结账的时候可以计提的企业所得税少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计提时仅仅根据企业会计利润计提的,没有考虑到视同销售等税会差异的纳税调整。

借:所得税费用

 贷: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适用《小企业会计准则》在经过上述调整后,“所得税费用”直接结转至“本年利润”,不需要再调整以前年度损益。

《小企业会计准则》这种处理是为了简化核算,采用了收付实现制原则而不是权责发生制。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转载必须注明。

相关课程推荐:

临近年底,企业又要开始为一年一度的汇算清缴做准备了,还傻傻搞不懂什么是汇算清缴吗?快来学习吧!点击进入>>

更多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探讨,请加入中华实操学习群,进群还有实操资料!快来群里一起学~

QQ群:611902285,点击链接加入群聊【会计精英实操群】

汇算清缴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实务畅学卡

实务畅学卡

正保币抵扣 低至5折

98993人已学查看介绍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