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家问答

如何填写明细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5-05-19
普通

问:如何填写明细账?

答:

明细账的概念是什么?明细账的基本要素都包括哪些内容?明细账填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怎么填写明细账?这些基本的会计常识你都知道吗?

一、明细账的基本要素:

明细分类账是总分类账的明细记录,它是按照总分类账的核算内容,更加详细的分类。明细账反映的是某一具体科目经济活动的财务状况,是总分类账起补充说明的作用,同时也是编制会计报表的重要依据,虽然明细账有不同的格式,但一般而言,明细账有其基本的格式要素,其基本要素包括:

总账科目名称

一般为会计法规定的一级科目,对于有些公司某一科目明细较多时,可在总账科目下再设置明细科目,以对其分别汇总。

业务发生日期,凭证编号

登记明细账时,一般是按照时间顺序依次登记,当然也可按业务发生的情况分别登记,凭证编号一般是指记账凭证的编号,设置凭证编号的意义在于,有利于对企业的查账和审核。

业务摘要及金额

一般而言,填写的摘要与记账凭证的摘要是一致的,但有时对于业务较多,较复杂的,也可再分别写出。但需要注意的是,摘要一定既是简明扼要,又能反映业务内容。填写的金额一定要保持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一致性。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填写的金额一定要注意借贷的方向。

二、明细账的填制要求:

账簿是企业重要的会计档案,明细账簿是账簿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会计档案,因此会计人员在填制账簿时必须严格按照等级账簿的要求认证填写每一笔经济业务,一般明细账的填制要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启用时的要求

启用新账时应将上一年度的余额转计到新张的第一页第一行,并在摘要栏内注明“上年结转”

使用工具的要求

记账时必须使用蓝、黑色的水笔或签字笔写;红色水笔只有在结转、改错、画线、冲销时使用;严禁使用圆珠笔和铅笔登记账簿!

书写规范的要求

登记明细账时,书写的文字及数字必须规整,书写数字时,数字一般不能只占到格高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以方便必要时更正。

登记账簿时的要求

账页使用中不许跳行、跳页,如出现空行或空页应画对角线予以注销,并加盖“作废”戳记;一般情况下账页的第一行和最后一行一般不记录正式的经济业务内容,只记录“承前页”和“转次页”;不得随意撕毁或添加账页。

结账时填制要求

对已登记完整的业务,应在会计记账凭证画“√”表示过账;明细账账簿上所有的内容必须填制完整;结账后如果某一账户没有余额,应在余额栏内写“平”或在“元”位上填写“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