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美国:审计工作越来越离不开域外专家

来源: 中国会计报 2015-06-19
普通

美国公众会计公司监督委员会(PCAOB)近日公布了一份涉及会计师事务所使用专业人士参与审计工作而给审计规则与标准带来潜在变化的咨询文件。该文件目前正在公开征询意见。

欢迎更多专业人士参与审计工作

这一题为《会计师事务所使用专业人士参与工作》的“工作人员咨询文件第2015-01号”,对近年来专业人士在审计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与会计师事务所不断增加的对专业人士的使用量进行了深入探讨。该文件认为,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结果,部分原因是公司财务报表中所涉及的经济业务愈发复杂。

PCAOB的这一文件侧重客观事实,并对会计师事务所使用的专业人士进行监督。同时,对其在审计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予以关注。此外,该文件对PCAOB所制定的标准是否能够有效解决会计师事务所在使用专业人士参与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质疑。而且,该文件也对会计师事务所在使用专业人士过程中是否能够有效应对财务报表中的重大错报风险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目前,PCAOB的工作人员正在反馈的意见中寻找解决上述问题的可变通的建议。

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利用专业人士开展审计工作对于投资者而言会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因为专业人士有助于审计人员对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复杂领域存在的重大错报进行排查。

“我们希望PCAOB在这方面所制定的标准能够跟上目前市场的现状。当然,我期待能够在征询意见期间收到公众对该文件更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多蒂表示。

计划进一步完善专业人士服务标准

目前,会计师事务所越来越多地使用专业人士参与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除了会计和审计方面的专家外,像评估、财产定损、工程技术以及精算方面的专业人士都会参与到上市公司审计工作中。PCAOB认为,上述专业人士的加盟会让很多涉及其他复杂领域的疑难问题迎刃而解。

PCAOB首席审计师、职业标准部门主任马丁?鲍曼说:“该咨询文件对于我们推广专业人士参与审计工作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我们希望利益相关者能对该文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这些意见和建议也会对我们进一步完善专业人士服务标准提供帮助。“据悉,该咨询文件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7月31日。在此期间,该咨询文件将会收到来自于投资机构、普通投资者、各种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士、上市公司以及其他方面人士的意见与建议。

同时,PCAOB的工作人员目前也就经济形势对该制定标准产生影响的因素提出了明确要求。

PCAOB的工作人员会把各种经济数据与指标提供给有关机构的分析专家,让其对照该咨询文件开展相关工作。

此外,按照PCAOB常务咨询小组所制定的时间表,很多涉及专业人士参与审计工作的具体问题都要在6月中旬举行的研讨会上进行讨论。对于公允价值计量有关的会计、审计问题,常务咨询小组也会进行深入探讨。

PCAOB的一位发言人透露,专业人士的范围还会在该咨询文件的讨论与征询意见期间有所扩大。之所以这样做,其目的就是让更多“术业有专攻”的人士进入到审计工作中来,为广大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作者:戴正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