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政策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学习要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10-22
普通

2018年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正保会计网校的张梅老师整理了相关的学习要点,个税扣除可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问题,快与小编一起GET起来吧!

【提示】本年度扣除不完的,不得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外籍个人如果符合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条件,可选择按上述项目扣除,也可以选择继续享受现行有关子女教育费、语言训练费、住房补贴的免税优惠,但同一类支出事项不得同时享受。

财税问答平台一周热点(08.16)—进阶版

征收管理

第二十二条 纳税人向收款单位索取发票、财政票据、支出凭证,收款单位不得拒绝提供。

第二十三条 纳税人首次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应当将相关信息提交扣缴义务人或者税务机关,扣缴义务人应尽快将相关信息报送税务机关,纳税人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向扣缴义务人或者税务机关提供相关信息。

前款所称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包括纳税人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被赡养老人等个人身份信息,以及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与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

第二十四条 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向税务部门提供或协助核实以下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的信息:

(一)公安部门有关身份信息、户籍信息、出入境证件信息、出国留学人员信息、公民死亡标识等信息;

(二)卫生健康部门有关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独生子女信息;

(三)民政部门、外交部门、最高法院有关婚姻登记信息;

(四)教育部门有关学生学籍信息(包括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学籍信息)、或者在相关部门备案的境外教育机构资质信息;

(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有关学历继续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学生学籍信息、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技术资格继续教育信息;

(六)财政部门有关继续教育收费财政票据信息;

(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有关房屋租赁信息、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支出信息;

(八)自然资源部门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

(九)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有关住房商业贷款还款支出信息;

(十)医疗保障部门有关个人负担的医药费用信息;

(十一)其他信息。

上述数据信息的格式、标准、共享方式,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商有关部门确定。

有关部门和单位拥有专项附加扣除涉税信息,但拒绝向税务部门提供的,由税务部门提请同级国家监察机关依法追究其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第二十五条 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纳税人提供的信息计算办理扣缴申报,不得擅自更改纳税人提供的相关信息。

扣缴义务人发现纳税人申报虚假信息的,应当提醒纳税人更正;纳税人拒不改正的,扣缴义务人应当告知税务机关。

第二十六条 税务机关核查专项附加扣除情况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应当协助核查。

核查时首次发现纳税人拒不提供或者提供虚假资料凭据的,应通报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五年内再次发现上述情形的,记入纳税人信用记录,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每日财税汇

9小时决战新个税,新政详解、申报实操、节税筹划一网打尽>

税务精英训练营,税务人的实务提升之路>

点此咨询专业客服>

相关推荐: 

10月25日免费直播:增值税七大常见问题及应对

10月31日直播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涉税处理与报表填写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