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带你分清应发工资 实发工资 应税工资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5-23
普通

在工资薪金的内容中有这么几个概念不好区分:应发工资、实发工资、应税工资。下面我带大家来分别了解一下这几个概念的具体内容。

一、应发工资的内容

应发工资是用人单位为获取职工的劳动,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应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总额。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规定,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

工资总额的计算原则应以直接支付(包括应支付而未支付,代扣代缴的部分)给职工的全部劳动报酬为根据,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均应列入工资总额的计算范围。

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一)计时工资;(二)计件工资;(三)奖金;(四)津贴和补贴;(五)加班加点工资;(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应发工资=基本工资(计时或计件)+绩效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劳动者因个人原因缺勤、矿工或违反劳动纪律等造成的工资、奖金等减少的部分。这个公式会随着公司工资项目设置不同而发生变化,大家应灵活掌握。

二、应发工资与实发工资的区别

实发工资是用人单位实际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报酬部分,实发工资不等同于应发工资,差额一般是单位代员工扣缴的个税和五险一金中个人应负担部分。

实发工资=应发工资-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应缴个人所得税

三、应发工资与应税工资的区别

应税工资是在《个人所得税法》上的说法,即劳动报酬在扣除免税项目后,应当按国家规定缴纳所得税的部分。

应税工资一般情况下,应等于应发工资,但也有些微的区别。应发工资中可以包含部分免税的津贴等,比如采暖补贴;应税工资还包括部分应税的职工福利,比如从福利费中支付给单位职工的人人有份的补贴、补助。

应税工资包括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但这部分可以从纳税义务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这部分是应税又免税。

另送大家两个小贴士:

1.工资单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维权证据,一定要保留至少两年。

2.找工作时,要问清楚对方开出的薪水是“税前”还是“税后”的。税前工资=应发工资,税后工资=实发工资。

想要通晓更多做账知识?加入财务精英孵化训练营啊~

相关推荐:

免费视频:投资孩子更要投资自己帮你找到职场新思路

初级考后很迷茫实务帮你好入行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