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金融

2023初级经济师《金融》习题精选(四十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10-09
普通

1、多选题

外币借贷市场是指在原始发行国以外流通、交换、借贷、存放和投资的国际金融市场。其结构大体分为( )。

A、短期货币市场 

B、欧洲货币市场 

C、中期资金存放市场 

D、欧洲债券市场 

E、长期债券市场  

【答案】
ACE
【解析】
本题考查向国际金融市场借款。外币借贷市场是指在原始发行国以外流通、交换、借贷、存放和投资的国际金融市场。外币借贷市场的结构大体分为三个部分:①短期货币市场,期限通常是1天到1年;②中期资金存放市场,期限通常是1年到5年;③长期债券市场,主要进行5年以上的政府公债和公司债券发行交易。

2、单选题

( )能够较有效地解决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不足和期限不匹配的矛盾。

A、向中央银行借款 

B、发放贷款 

C、购买国债 

D、发行金融债券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发行金融债券。金融债券能够较有效地解决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不足和期限不匹配的矛盾。

3、单选题

监管当局以资本充足为目标,对商业银行保有的资本量进行了规定,这部分商业银行必须持有的资本被称作( )。

A、最低资本 

B、注册资本 

C、发行资本 

D、实收资本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资本的概念。鉴于商业银行资本在抵御风险、弥补损失、维持投资者和债权人信心等方面的重要性,监管当局以资本充足为目标,对商业银行保有的最低资本量进行了规定,这部分商业银行必须持有的资本被称作监管资本或者最低资本。

4、单选题

( )是商业银行安全经营、维护自身良好信誉的最后屏障。

A、资本 

B、负债 

C、保险 

D、信托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资本的功能。充足的资本更有助于商业银行向公众保证,即使发生较大的意外贷款损失和投资损失,也可及时清偿债务,并继续提供服务,从而恢复社会公众信心,使商业银行得以继续经营。同时,充足的资本也为商业银行自身提供保护,其资本额越大,能承受的风险也越大。可以说,资本是商业银行安全经营、维护自身良好信誉的最后屏障。

5、多选题

为了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各国监管当局都对商业银行的资本提出了严格的管理要求,并将其具体化为一系列资本监管指标,具体有( )等。

A、资本充足率 

B、最低资本额 

C、核心一级资本 

D、一级资本 

E、二级资本 

【答案】
AB
【解析】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资本的功能。为了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各国监管当局都对商业银行的资本提出了严格的管理要求,并将其具体化为一系列资本监管指标,如资本充足率、最低资本额等,以此督促各商业银行通过审慎的资本管理来应对可能面临的风险。

6、单选题

商业银行从内部筹集资本的前提条件是( )。

A、不影响股东利益和股票市场价格 

B、不会使股东控制权削弱 

C、节省发行费用 

D、股东免缴个人所得税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筹集资本的途径。从内部筹集资本,必须以不影响股东利益和股票市场价格为前提。选项B、C、D属于从内部筹集资本的优点。

7、单选题

下列有关商业银行筹资资本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商业银行筹集资本主要有内部筹集漿承和外部筹集资本两个途径 

B、内部筹集资本的优点是成本较低 

C、外部筹集资本的主要方式有租赁设备、 发行普通股、 发行优先股等 

D、发行普通股方式筹资的优点是发行手续相对简便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筹集资本的途径。 以发行资本性债券的方式筹资的优点主要有:①不分散原有股东的控制权;②发行手续相对简便;③发行费用较低;④债务利息一般固定且税前支出,所筹资金不缴纳存款准备金。选项D属于以发行资本性债券的方式筹资的优点。

更多推荐:

2023初级经济师《金融》练习题精选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