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相关知识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二十六)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3-20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下列财务管理目标中,能够兼顾企业利益相关各方经济利益的是( )。

A、每股收益最大化目标 

B、利润最大化目标 

C、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 

D、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财务目标具有以下优点:(1)体现企业的整体价值。企业价值的计量不是企业各项资产价值的简单相加,而是体现企业人力、物力、财力等生产经营要素整合在一起的现在和未来的获利能力。(2)企业价值最大化兼顾了企业利益相关者各方的经济利益,希望企业利益相关者均能获得回报。选项D是答案。

2.多选题

资产收益率包括( )。

A、股息收益率 

B、风险收益率 

C、资本利得收益率 

D、通货膨胀补偿率 

E、纯粹利率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资产收益率或报酬率,是资产增值额与期初资产价值(价格)的比值。该收益率也包括两部分:一是利息(股息)的收益率;二是资本利得的收益率。故选项A和选项C正确。

3.单选题

下列关于资产收益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资产收益率不利于不同规模下资产收益的比较和分析 

B、资产的收益额包括利息、红利或股息收益和资本利得 

C、持有期限为1年的股票,其单期收益率等于年收益率 

D、在计算收益率时一般要将不同期限的收益率转化成年收益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以金额表示的收益——收益额不利于不同规模资产之间收益的比较,而以百分数表示的收益——收益率则是一个相对指标,便于不同规模下资产收益的比较和分析。选项A错误。 
资产的收益额,通常以资产价值在一定期限内的增值量来表示。该增值额来源于两部分:一是一定期限内资产的现金净收入;二是期末资产的价值(或市场价格)相对于期初价值(价格)的升值。前者多为利息、红利或股息收益,后者被称为资本利得。选项B正确。 
单期收益率=资产价值的增值/期初资产价值,年收益率=资产价值的增值/(期初资产价值*资产持有年限),当资产持有年限为1年时,单期收益率=年收益率,选项C正确。 
由于收益率是相对于特定期限的,它的大小受计算期限的影响,但是计算期限不一定是一年。为了便于比较和分析,对于计算期限短于或长于一年的资产,在计算收益率时一般要将不同期限的收益率转化成年收益率。选项D正确。

4.单选题

张女士卖掉2年前购入的一只股票获得110元,假设该股票的收益率为15%,其中股利收益率为5%,那么2年前购入股票的买价是( )元。

A、90 

B、100 

C、110 

D、8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资本利得收益率=15%-5%=10%,所以,(110-买价)/买价=10%,推出:买价=100(元)。

5.多选题

在不作特殊说明的情况下,资产的收益指的是( ) 。

A、资产的收益额 

B、资产的年收益率 

C、资产的报酬率 

D、资本利得 

E、利息(股息)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如果不作特殊说明的话,资产的收益指的就是资产的年收益率,又称资产的报酬率。

6.单选题

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计算公式R=Rf+β×(Rm-Rf),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Rf表示无风险收益率 

B、Rm表示市场组合收益率 

C、Rm-Rf表示市场风险溢酬 

D、β×(Rm-Rf)表示市场风险溢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Rf表示无风险收益率,Rm表示市场组合收益率,Rm-Rf表示市场风险溢酬,β×(Rm-Rf)表示风险收益率,故选项D错误。

7.单选题

某企业股票的β系数为1.2,市场平均收益率为9%,短期国债的利率为5%,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该企业股票的必要收益率为( )。

A、13.8% 

B、9.8% 

C、10.8% 

D、4.8%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5%+1.2×(9%-5%)=9.8%

推荐阅读:

资产评估师怎么学?来听郭建华老师怎么说!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