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07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习题精选5

1、多选题

下列关于商标资产评估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已经注册的商标长时间不使用也会失效  

B、转让注册商标的,商标注册人对其在同一种商品上注册的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注册的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应当一并转让  

C、如果评估客体的权属是商标使用权,权属界定还需进一步明确使用权特许的程度  

D、商标资产的价值等于商标的广告宣传费用  

E、商标资产的经济价值体现为它能获得收益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商标的广告宣传费用是商标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商标资产的价值并不等于商标的广告宣传费用,选项D说法错误。商标资产的经济价值体现为它能获得超额收益,不能带来超额收益,商标权也就不具有经济价值,选项E说法错误。

2、单选题

下列商标资产核实事项中,不属于评估客体界定工作内容的是( )。

A、核实商标的法律状态  

B、明确注册商标是普通商标还是驰名商标  

C、明确商标的盈利模式  

D、明确评估特定目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商标资产评估对象的界定涉及评估客体的界定和评估客体约朿条件的界定两个方面。评估客体的界定包括:①核实商标的法律状态;②明确注册商标是普通商标还是驰名商标;③明确商标的盈利模式。评估客体约束条件的界定包括:①明确评估特定目的;②明确被评估商标权利形式;③明确被评估商标使用对象范围与空间范围。

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商标注册申请原则的是( )。

A、先申请原则  

B、自愿注册原则  

C、优先权原则  

D、排他性原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商标注册申请的原则包括自愿注册原则、先申请原则、优先权原则。

4、多选题

下列关于商标资产价值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商标标识的商品或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具有相对依附性  

B、商标资产需要相关技术和管理支撑  

C、广告宣传和营销管理对商标资产的价值具有维持和助推作用  

D、商标资产具有时效性  

E、商标资产具有逻辑扩展能力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商标资产的价值特征包括:①对商标标识的商品或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具有相对依附性;②商标资产需要相关技术和管理支撑;③广告宣传和营销管理对商标资产的价值具有维持和助推作用;④商标资产具有逻辑扩展能力。D选项属于商标资产的法律特征。

5、单选题

商标权与专利权相比,不属于两者的共同特征的是( )。

A、依附性  

B、保护期限可续展  

C、共益性  

D、受专项法律保护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商标权和专利权均属于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功能特征依附性和共益性两者都具有,两者都受到法律保护。商标权的保护期限可续展,专利权保护期限不可以可续展,所以选项B是答案。

6、单选题

下列关于商标权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商标权是通过商标注册获得的,未经注册的商标无法形成商标权  

B、卷烟、雪茄烟和有包装的烟丝必须申请商标注册,未经核准注册的,不得生产、销售  

C、商标应当具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商标显著性实际上是商标的可识别性  

D、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以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限,注册商标所有人无权任意改变商标的构成要素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商标权是指商标经注册或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而获得法律保护,形成了排他使用等权利。驰名商标无论是否注册都会受到法律保护。驰名商标本身就是一种商标权。所以选项A说法错误。

7、多选题

下列因素中,影响商标资产价值的有( )。

A、宏观经济状况  

B、商标权所依托的商品  

C、商标的使用方式  

D、商标权人的价值预期  

E、商标权的法律状态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商标资产价值的评估应重点考虑如下几个方面:宏观经济状况;商标的市场影响力;商标声誉的维护;商标权所依托的商品;商标权的法律状态;商标的使用方式;类似商标的交易情况。

推荐阅读:

【新手】2023资产评估师报考科目搭配建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