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一

2022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精选(三十三)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16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2022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正式开始了,你开始行动了吗?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盘点现金时应注意的问题的有( )。

A、复盘时,必须要求现金出纳人员始终在场 

B、对于盘点中发现的充抵库存现金的借条、未作报销的收据和发票,要在“库存现金盘点表”中加以说明 

C、盘点完毕,现金退回给出纳人员时,应取得出纳人员签字的收条或由出纳人员在盘点表上注明已收回盘点的现金 

D、对于存放在不同地点的库存现金,应将全部现金打上封条,并同时盘点,以避免企业将已盘点的现金转移为未盘点现金 

E、复盘时,必须要求会计主管人员始终在场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盘点现金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复盘时,必须要求现金出纳人员始终在场。 
(2)对于盘点中发现的充抵库存现金的借条、未作报销的收据和发票,要在“库存现金盘点表”中加以说明。 
(3)盘点完毕,现金退回给出纳人员时,应取得出纳人员签字的收条或由出纳人员在盘点表上注明已收回盘点的现金。 
(4)对于存放在不同地点的库存现金,应将全部现金打上封条,并同时盘点,以避免企业将已盘点的现金转移为未盘点现金。选项ABCD正确。

2、单选题

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持续经营企业的价值时,应收账款评估的本质是( )。

A、确定账龄 

B、对款项回收的“风险损失”和“未来回收价值现值”的判断 

C、确认已经发生的坏账 

D、对应收账款账面记录的重新估计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应收账款评估的本质是对款项回收的“风险损失”和“未来回收价值现值”的判断,应收账款评估应该是“风险损失的预计”和“未来回收价值现值”的确定,而不是对应收账款账面记录的重新估计。

3、单选题

某企业年初预付当年的保险金为10万元,在评估基准日6月30日,预付保险金的账面余额为7万元,该笔预付费用的评估值为( )。

A、3万元 

B、7万元 

C、5万元 

D、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预付费用评估值=10÷12×6=5(万元)

4、单选题

M公司于2×20年1月1日从银行借入一笔短期借款,共计2000万元,期限10个月,年利率为6%,评估基准日为2×20年6月30日。根据与银行签署的借款合同,该笔借款的本金到期后一次性归还,利息分月计提按季支付,则M公司短期借款评估值为( )。

A、2060万元 

B、1200万元 

C、2000万元 

D、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笔借款的本金到期后一次性归还,利息分月计提按季支付,所以该短期借款评估的金额就是2000万元。

5、单选题

下列有关债券投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属于长期投资性资产 

B、债券投资的投资风险较小 

C、债券收益取决于债券票面利率 

D、上市交易的债券的流动性较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长期投资性资产按其投资的性质可分为债券投资(选项A正确)、股票投资、投资基金和长期股权投资等。债券投资具有如下特点:投资风险较小(选项B正确),安全性较强;到期还本付息,收益相对稳定[债券收益取决于债券面值和债券票面利率(选项C不全面),而且都是事前约定];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如果购买的债券是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其变现能力较强,投资企业可以随时在证券市场上交易变现,选项D正确)。

6、单选题

甲评估公司受托对乙企业拥有的A公司债券进行评估。已知债券期限为5年,总面值200000元,年利率为5%,每年计息一次,单利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将于2025年6月30日到期,未上市交易。评估基准日2021年6月30日年的无风险利率为3%,经评估师根据发行债券企业的风险程度分析,确定风险报酬率为1%。则该债券的评估值为( )。

A、213701.05元 

B、218194.17元 

C、220151.88元 

D、225635.09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折现率=3%+1%=4%,债券到期日的本息和=200000×(1+5%×5)=250000(元),债券的评估值=250000/(1+4%)^4=213701.05(元)

7、单选题

如果因经营不善或者其他原因被清算时,该公司的股票价值就相当于( )。

A、股东投入的股本 

B、公司股票的清算价格 

C、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 

D、公司股票的发行价格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如果因经营不善或者其他原因被清算时,该公司的股票价值就相当于公司股票的清算价格。

推荐阅读:

【新手】资产评估师报考科目搭配建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