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资产评估基础

2022年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基础》练习题精选(三十三)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16
普通

2022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希望大家合理利用学习时间!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基础》的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巩固和检测!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以下有关贝塔系数(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贝塔系数法适用于股权被频繁交易的上市公司的评估 

B、非上市公司可以参照上市公司中情形相似的公司的贝塔系数来确定自己的贝塔系数 

C、实务中多采用单只股票历史数据得出贝塔系数 

D、贝塔系数反映的是历史的变动情形 

E、如果贝塔系数为0.8,则市场整体变动10%时,该只股票反向变动8%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尽管当前实务中多采用单只股票历史数据得出贝塔系数,但作为未来预期收益的折现率计算指标之一,它所反映的应当是未来的变动情形,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如果贝塔系数为0.8,则市场整体变动10%时,该只股票同向变动8%,选项E的说法不正确。

2.单选题

评估某收益性资产,评估基准日后的第1年的预期净收益为300万元,且经专业评估人员测定认为,其后各年该资产的净收益将以2%的比例递减,设定的资本化率为8%,资产效用永续,该资产的评估值为( )万元。

A、3000 

B、5000 

C、300 

D、5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净收益按等比级数递减,收益年限无限,则评估值P=A/(r+s)=300/(8%+2%)=3000(万元)

3.多选题

关于资产评估收益法适用范围与局限,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收益法的应用需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  

B、对于企业价值评估尤其是轻资产类型的企业价值评估,收益法通常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C、收益法不能用于轻资产类型的企业价值评估 

D、非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等不能用收益法进行评估 

E、收益法的操作含有较大成分的主观性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对于企业价值评估尤其是轻资产类型的企业价值评估,收益法通常具有很强的适用性,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在单项资产评估中,收益法可以用于其他资产评估,比如非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等,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4.单选题

下列关于成本法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资产评估价值=资产的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经济性贬值 

B、资产实体性贬值率=资产实体性贬值/资产重置成本×100% 

C、成本法是以评估对象的重置成本为基础的评估方法 

D、耗费是形成资产价值的基础,但耗费包括有效耗费和无效耗费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资产评估价值=资产的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

5.单选题

由于技术进步引起资产功能相对落后而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指的是( )。

A、功能性贬值  

B、经济性贬值  

C、实体性贬值 

D、收益损失额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资产的功能性贬值是指由于技术进步引起资产功能相对落后而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

6.单选题

利用恢复资产功能所需支出的费用金额来直接估算资产实体性贬值,指的是( )。

A、观察法 

B、修复费用法 

C、重置成本法 

D、使用年限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修复费用法是利用恢复资产功能所需支出的费用金额来直接估算资产实体性贬值的一种方法。如果资产可以通过修复恢复到其全新状态,可以认为资产的实体性损耗等于其修复费用。

7.单选题

下列有关成本法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运用成本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要求对其中各单项资产和负债均采用成本法进行评估 

B、成本法运用于企业价值评估中,是将各项可以确认的资产、负债的现实价值逐项评估出来,最终确定企业价值 

C、在采用成本法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时,可以根据不同资产的实际状态、使用方式等特殊性选用合适的评估方法进行评估 

D、成本法是资产评估中最为基础的评估方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运用成本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更多的体现为一种加和的理念和方式,并不一定要求对其中各单项资产和负债均采用成本法进行评估,选项A不正确。

推荐阅读:

备考资产评估师有技巧 这四个好习惯你要养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