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资产评估基础

2022年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基础》练习题精选(三十一)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05
普通

2022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希望大家合理利用学习时间!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基础》的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巩固和检测!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根据《资产评估执业准则——资产评估方法》规定,资产评估专业人员在评估实践中,可以采用一种评估方法的情形有( )。

A、评估专业人员专业能力不够 

B、评估委托人要求 

C、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部部门规章的规定可以采用一种评估方法 

D、评估对象仅满足一种评估方法的适用条件 

E、操作条件限制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根据《资产评估执业准则——资产评估方法》规定,资产评估专业人员在评估实践中,当存在下列情形时,可以采用一种评估方法:(1)基于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部部门规章的规定可以采用一种评估方法;(2)由于评估对象仅满足一种评估方法的适用条件而采用一种评估方法;(3)因操作条件限制而采用一种评估方法。操作条件限制应当是资产评估行业通常的执业方式无法排除的,而不得以个别资产评估机构或者个别资产评估专业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条件作为判断标准。

2.单选题

资产评估专业人员一般应当选择( )进行评估。

A、一种评估方法 

B、两种以上评估方法 

C、三种以上评估方法 

D、所有可行的评估方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资产评估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评估专业人员应当恰当选择评估方法,除依据评估执业准则只能选择一种评估方法的外,应当选择两种以上评估方法,经综合分析,形成评估结论,编制评估报告”。

3.单选题

小王拟购置一处房产,开发商开出的付款条件是:3年后每年年末支付15万元,连续支付10次,共150万元,假设资本成本率为10%。则下列计算其现值的表达式中正确的是( )。

A、15×(F/A,10%,10)×(P/F,10%,14) 

B、15×(P/A,10%,10)×(P/F,10%,3) 

C、15×(P/A,10%,13) 

D、15×(P/A,10%,10)×(P/F,10%,4)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3年后每年年末支付15万元,连续支付10次”意味着从第4年开始每年年末支付15万元,连续支付10次。因此,递延期m=3,年金个数n=10,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B。

4.多选题

市场法作为目前资产评估的重要方法之一,在合理的认知情况下,其在三种评估方法中的优势有( )。

A、有效 

B、可理解 

C、综合 

D、客观 

E、工作量小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市场法作为目前资产评估的重要方法之一,有其重要的意义和优势。它是相对来说具有客观性的方法,也比较容易被交易双方所理解和接受。因而,如果不存在资产的成本和效用以及市场对其价值的认知严重偏离的情形下,市场法通常是资产评估三种方法中较为有效、可理解、客观的方法。

5.单选题

通过将评估对象的预期收益资本化或者折现,来确定其价值的各种评估方法的总称指的是( )。

A、成本法 

B、市场法 

C、收益法 

D、综合估价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收益法是指通过将评估对象的预期收益资本化或者折现,来确定其价值的各种评估方法的总称。

6.多选题

下列因素中,与按等比级数递增,收益无限期的评估价值呈反方向变化的有( )。

A、净收益 

B、折现率 

C、β系数 

D、净收益增长率 

E、股利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在净收益按等比级数递增,收益年期无限的条件下,评估价值=A/(r-s),由公式看出,净收益增长率s,净收益A,均与评估价值呈同方向变化;折现率(或资本成本率)r与评估价值呈反向变化,而β系数与折现率(或资本成本率)呈同向变化,因此,β系数同评估价值亦呈反方向变化。所以选项BC是答案。

7.多选题

评估对象为企业的可用于出资的资产时,下列各项中属于评估范围的有( )。

A、商誉 

B、存货 

C、房地产 

D、设备 

E、专利权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评估对象为企业的可用于出资的资产时,评估范围可以包括企业的存货、房地产、设备、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股权等法律法规允许出资的资产,但不包括法律法规不允许出资的商誉等资产。

推荐阅读:

备考资产评估师有技巧 这四个好习惯你要养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