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一

2022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精选(二十九)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4-18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2022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正式开始了,你开始行动了吗?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长期应收款的有( )。

A、甲公司向乙公司融资租赁租出A设备产生的应收租赁款 

B、甲公司向乙公司融资租赁租入A设备产生的应付租赁款 

C、甲公司向丙公司销售产品1000万元,双方约定两年内每半年支付四分之一 

D、甲公司向丁公司提供劳务500万元,双方约定三年内每年末分期支付 

E、甲公司向戊公司销售产品600万元,双方约定半年后支付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长期应收款既不是流动资产也不是固定资产,而是具有融资性质的金融资产,具体包括出租人融资租赁产生的应收租赁款,以及采用递延方式分期收款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产生的长期应收款。该款项是根据相关融资租赁合同或销售合同确定,并在一定的期限内按照一定的金额分期收取的租金或货款。

2、单选题

某公司拟进行增资扩股,采用资产基础法对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长期待摊费40万元,为办公楼装修费用的摊销余额,其原始发生额为100万元。若办公楼装修费用已包含在房屋建筑物估值中,该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估值为( )。

A、60万元 

B、40万元 

C、100万元 

D、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由于办公楼装修费已经在房屋建筑评估值中包含,所以该部分的长期待摊费用评估值为零。

3、多选题

下列各事项中,属于长期应收款核算内容的有( )。

A、出租人融资租赁产生的应收租赁款 

B、出租人经营租赁产生的应收租金 

C、采用递延方式分期收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产生的应收款项 

D、一般商品销售的应收账款 

E、企业借入的长期借款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长期应收款指的是企业融资租赁产生的应收款项和采用递延方式分期收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产生的应收款项。选项B和选项D,通过应收账款核算;选项E,通过长期借款核算。

4、单选题

以下各项中,不属于金融资产发生信用减值的客观证据的是( )。

A、债务人发生重大财务困难 

B、债务人偿付利息发生逾期 

C、债务人很可能破产 

D、债务人与其他公司进行股权重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金融资产发生信用减值的客观证据包括: (1)发行方或债务人发生重大财务困难; (2)债务人违反了合同条款,如偿付利息或本金发生违约或逾期等; (3)债权人出于与债务人财务困难有关的经济或合同考虑,给予债务人在任何其他情况下都不会做出的让步; (4)债务人很可能破产或进行其他财务重组。

5、单选题

采用成本法评估生产性生物资产应该具备的前提条件不包括( )。

A、形成资产价值的各种耗费是必需的 

B、被评估资产必须是具有生命的 

C、应当具备可利用的历史资料 

D、被评估资产的实体特征、内部结构及其功能必须与假设的重置全新资产具有可比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采用成本法评估生产性生物资产应该具备四个前提条件: (1)被评估资产的实体特征、内部结构及其功能必须与假设的重置全新资产具有可比性; (2)应当具备可利用的历史资料; (3)形成资产价值的各种耗费是必需的; (4)被评估资产必须是可以再生的或者说是可以复制的。

6、多选题

下列有关生产性生物资产的评估方法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较之其他方法,采用成本法得到的结果与其他结果比,误差最小 

B、在很多情况下,成本法是不适用的 

C、市场法评估所用数据均来源于市场,能够反映市场价变动趋势,结果容易使交易双方接受 

D、采用收益法评估生产性生物资产,有关参数的确定难度较大,易受到主观判断和未来收益不可预见等因素影响 

E、市场法是一种完美的评估方法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较之其他方法,采用成本法得到的结果与其他结果比,相对误差要大(选项A不正确),毕竟影响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成本因素太多,甚至有些影响成本的因素是无法量化的,应分摊的间接费用有时是无法精确计算的,尤其是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的估算难以计量,因此成本法在评估生产性生物资产时,很多情况下是不适用的(选项B正确)。因为市场法评估所用数据均来源于市场,能够反映市场价变动趋势,所以评估结果也容易使交易双方接受。但在评估生产性生物资产时,市场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选项C正确,E不正确)。采用收益法评估生产性生物资产,其预期收益额、折现率及获利年限等参数的确定难度较大,易受到主观判断和未来收益不可预见等因素影响(选项D正确)。

7、单选题

对生产性生物资产进行评估,可以使用的方法不包括( )。

A、收益法 

B、专家意见法 

C、成本法 

D、市场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实际情况及所收集的资料情况,分别对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三种基本方法的适用性进行分析,并选取恰当的评估方法进行评估。

推荐阅读:

【新手】资产评估师报考科目搭配建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