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2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六)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11-08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2022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小李将自己小说的著作权卖给一家影视公司获取收益,这种收益获取方式是( )。

A、直接收益方式 

B、间接收益方式 

C、混合收益方式 

D、叠加收益方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直接收益方式是通过直接销售无形资产产品获取收益,例如著作权、计算机软件等多是直接收益方式。 

2、单选题

某企业拟使用超额收益法评估一项无形资产,在对超额收益法进行讨论的过程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折现率是用于将该项资产过去的超额收益转换成现值或进行资本化的比率 

B、采用超额收益法评估无形资产的折现率和企业价值评估中的折现率不一致 

C、单期超额收益法因其预测期限过短而较少被采用 

D、多期超额收益法的超额收益使用多个期间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采用超额收益法评估无形资产的折现率或资本化率是用于将该项资产的未来超额收益转换成现值或进行资本化的比率。

3、单选题

下列关于无形资产收益期限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无形资产损耗的价值量是确定无形资产收益期限的前提 

B、无形资产价值降低的原因主要是有形损耗形成的 

C、无形资产的收益期限可能比其法定有效期限短 

D、无形资产经济寿命并不取决于其使用过程中其他资产的盈利能力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价值降低的原因主要是无形损耗形成的,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无形资产经济寿命并不取决于其使用过程中其他资产的盈利能力。经济寿命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一些无形资产的所有者或经营者所不能控制的因素。选项D的说法正确。 

4、多选题

无形资产价值降低的原因主要是无形损耗形成的,具体来说,造成无形资产无形损耗的情况有( )。

A、新的、更为先进、更经济的无形资产出现 

B、无形资产由于使用期的延长发生实体上的变化 

C、无形资产由于自然力的作用发生价值量的变化 

D、无形资产传播面扩大,其他企业普遍合法掌握了这种无形资产 

E、无形资产所决定的产品需求大幅度下降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价值降低的原因主要是无形损耗形成的,具体来说,主要由下列三种情况造成:一是新的、更为先进、更经济的无形资产出现,这种新的无形资产可以替代旧的无形资产,使采用原无形资产无利可图时,原有无形资产价值就丧失了。二是因为无形资产传播面扩大,其他企业普遍合法掌握了这种无形资产,使拥有这种无形资产的企业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降低,它的价值也就减小了。三是企业拥有的某项无形资产所决定的产品需求大幅度下降时,这种无形资产价值就会减少,以致完全丧失。所以,选项ADE是答案。无形资产因为没有物质实体,所以,它的价值不会由于其使用期的延长发生实体上的变化,即它不像有形资产那样存在由于使用或自然力作用形成的有形损耗。选项BC的说法不正确。

5、多选题

在资产评估实践中,预计和确定无形资产的收益期限时,可采用的方法包括( )。

A、按照法定有效期限与受益年限孰长的原则确定 

B、按照法定有效期限与受益年限孰短的原则确定 

C、按照规定的受益年限确定 

D、按预计收益期限确定 

E、按照国际惯例确定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在资产评估实践中,可依照下列方法预计和确定无形资产的收益期限:一是法律或合同、企业申请书分别规定法定有效期限和受益年限的,按孰短的原则确定。二是法律未规定有效期,企业合同或企业申请书中规定有受益年限的,可按照规定的受益年限确定。三是法律和企业合同或申请书均未规定法定有效期限和受益年限的,按预计收益期限确定。

6、单选题

甲企业拥有一项矿权,拟评估其价值,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甲企业2019年收益合计600万元,其中出售固定资产收益20万元,甲企业拥有有形资产的价值为5000万元,有形资产综合回报率为8%,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矿权的收益额为( )万元。

A、200 

B、180 

C、160 

D、145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全部的正常收益=600-20=580(万元); 有形资产的收益=5000×8%=400(万元); 该矿权的收益=580-400=180(万元)。

7、单选题

下列关于无形资产收益额确定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无形资产的价值来源于其创造的经济收益中无形资产的贡献 

B、确定分成率是分成率法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 

C、经验数据法比较适合新兴行业的评估 

D、经验数据法中的“三分”和“四分”都是基于利润计算的分成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经验数据法的优势在于测算简单,容易理解,比较适合传统行业的评估。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推荐阅读:

教材未出 备考先行!资产评估师预习干货汇总!

300资产评估师考生调查数据分析:备考中的重大问题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